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马英九:两岸关系与“九二共识”相合则旺

2015年05月19日 08:03: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18日说,过去逾20年来的发展,很明显的,两岸关系如果跟“九二共识”相合则旺、相离则伤、相反则荡。

  1992年,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在函电往来中达成了体现一个中国意涵的“九二共识”。

  在任职将满7周年之际,马英九18日在台北会见媒体记者。

  谈及两岸关系,马英九历数了“九二共识”达成以来两岸关系的曲折发展,提到1993年顺利举行两会领导人“汪辜会谈”;1995年李登辉访美,两岸紧张关系不断攀升;1999年李登辉放出“两国论”主张,使得双方关系又遭遇很大阻碍等。

  他指出,“两国论”真的是对台湾的伤害非常大,因为“两国论”是黑箱作业,没有人知道,包括当时陆委会主委苏起等人都完全不知道。

  马英九说,“历史很清楚,历史的经验、历史的教训也很清楚”。任何政治人物在处理两岸关系时,都不能忽略这一段,也希望大家把这个状况搞清楚。

  他肯定不久前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大陆行强调“九二共识”的重要性。他说,“九二共识”,并非空口乱说,看过去逾20几年来的发展,两岸关系如果与“九二共识”相合,则会很兴旺。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称要维持现状。马英九说,他“一方面感觉到很欣慰,二方面也感觉到很纳闷”。如果“现状真的这么不堪”,为什么要维持。也许在野党觉得两岸政策不重要,台湾对内政策才重要,“如果她这样想的话,她一定会付出代价”,因为台湾跟大陆的关系已经密切到一个程度。

  马英九表示,现在大家都觉得支持这个现状,因为视之为当然,不觉得有什么不好,而且很方便;可是一旦有改变,民众马上有感觉。(记者 黄少华 郑巧)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中新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