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教授傅崐成:“前瞻性”护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2015年05月02日 09:2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题:台湾教授傅崐成:“前瞻性”护航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中新社记者 许婧

  “在最短时间内建设完成一个强盛的海洋中国”,这是63岁的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上海交通大学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傅崐成教授最大的心愿。

  出生于台湾屏东的傅崐成,系“两岸四地”公认的海洋法学者,曾被媒体称为“台湾海洋立法之父”,从事海洋法学与海洋政策研究已逾30年。傅崐成14年前由台湾大学应聘厦大担任兼职教授,2011年全职到大陆工作,目前上海、厦门两头跑。

  此番来上海,缘于傅崐成创刊主编的《中国海洋法学评论》创刊10周年峰会,他邀请了两岸四地专家学者汇聚上海,共话如何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护航“一带一路”。

  “中国没有开阔的外大陆架,但经济生活必须仰仗海上交通,必须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当记者提出想听听他“如何用法律护航21世纪海丝的具体建议”时,傅崐成利用午休时间在办公室从中国海洋地理谈开去。

  中国拥有1.8万多公里的陆岸线,以及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上的海岛5000多个,岛屿岸线1.4万多公里,“但其实是海洋地理不利国家”。

  为增进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中国当局近期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总体规划。

  傅崐成忧心的事有不少,与邻国之间的国际海洋边界尚未划定完毕;沿海各省、县市之间的海洋边界也尚需尽早划定;海上执法活动的规范;海上涉外权益的维护;维护合法海洋活动所涉及的一些国际组织与国际立法推动……

  令他欣慰的是,20年前曾发表的专书《南(中国)海法律地位之研究》,以国际海洋法的视角解读了南海U形疆界线的定位以及南海海域的三个层级。

  如今,书中主张以‘历史性水域’为南海‘U形线’内水域定性已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采纳,“去年,湖南地图出版社出版的竖版中国地图中,也在南海海域明确标出了中国在南海的U型疆界线”。

  “对中国而言,建设21世纪海丝涉及到生存和发展基本需求,自然要努力,但在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有少数国家的干扰”,有丰富海洋维权经验的傅崐成想得更远。“在全球海运贸易中,人与货物的交流、流通势必会产生越来越多的法律事务,按照国际惯例,如果发生了涉外贸易纠纷,必须用尽当地救济的途径才能用国家法谈判,这就需要中国的海洋人才读透1994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在他看来,中国只要尊重国际法、尊重其他国家主权,强调国际诚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将有助于中国协助世界建立和平、共谋发展。

  眼下,傅崐成将目光转向了极地与深海发展战略研究。“要前瞻性服务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维护,让海洋更好地联系中国与世界”。(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尹赛楠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尹赛楠

原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