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政坛3位“人气王”缘何接连打出“两岸牌”

2015年04月18日 08:2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确认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将率团出席下月3日在上海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对于媒体关注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届时会否会见朱主席,他说:“两党有关方面会筹划安排好朱主席出席论坛及相关活动事宜,有关安排确定后,我们会及时发布。”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一回答,联系朱立伦日前会朝“国共领导人会面”方向做准备的谈话,两岸各界高度关注的“习朱会”实已呼之欲出。

  朱立伦与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无党籍台北市长柯文哲,是当下岛内人气最高的3位政治人物。在朱立伦确定接任党主席后首度“登陆”之前,另外“两高”已接连在两岸议题上“亮牌”。

  上月30日,柯文哲在接受新华社等3家媒体采访时表示,世界上没有人认为有“两个中国”,一个中国不是问题;尊重两岸签署的协议和交往互动的历史,在既有政治基础上,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促进交流,增加善意,追求两岸人民美好的共同未来。十天后,蔡英文在主持民进党“中国事务委员会”会议时表示,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现状”,也就是维系台海和平及持续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现状;将会以积极和务实的态度,与大陆展开对话,让两岸关系继续维持和平与稳定;等等。

  短短十几天里,台湾政坛“三高”接连打出“两岸牌”,所为何来?原因无他,一是两岸关系对于台湾的安定与发展至关重要,连蔡英文也不得不承认“两岸关系攸关台湾2300万人民的利益与长远福祉”;二是随着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和民意代表选举的开跑,台海局势能否保持稳定、两岸关系何去何从,已是台湾民众的集体焦虑,岛内主要政党、政治人物都必须正视民意,讲清楚、说明白自己的两岸政策立场。

  “三高”的表态在是否认同“九二共识”这一核心问题上存在明显差异,因此大陆方面的回应和岛内舆论的评价也大相径庭。对于朱立伦来访,国台办表示欢迎。台湾媒体普遍认为,此访对国民党和朱立伦本人是“双赢”。10日出版的《旺报》即分析说,经历去年“太阳花学运”与“九合一选举”的挫败,国民党民意支持度探底。“朱习会”将是“提振蓝营士气、进而扭转2016气势的绝佳机会”。

  对于柯文哲的积极言论,国台办次日即公开予以肯定,认为“有利于台北市与包括上海市在内的大陆城市交流合作”。上海市台办也随即表示,将与台北市就举办“双城论坛”进行沟通。台湾媒体也纷纷予以肯定。《中国时报》说,柯此举“为下一步的两岸交流找寻新方向”。《联合报》社论指出,柯此次受访“为各方创造了可以期待的两岸新局,值得肯定”。

  至于蔡英文的“维持两岸现状说”,马晓光15日强调,蔡英文、民进党如果坚持“一边一国”的“台独”分裂立场,势必在两岸关系上难以找到出路。台湾主流媒体也纷纷对蔡英文的说法提出质疑。

  《联合报》10日刊文指出:“昨天提出‘维持两岸现状’的原则,对照蔡英文过去的谈话,虽已跃进一大步,却还不够具体。”《中国时报》亦指出,蔡英文并未对“民进党要如何处理九二共识”有任何交代。“到底‘现状’定义为何,蔡英文有必要说清楚。否则,任由一套论述各自表述,恐怕仍是会陷台海于混沌未明处境,北京与华府当然也不会埋单。”

  相较之前的言行,蔡英文此次讲话确实有所调整,但依然“空心”、“模糊”,落后于两岸关系发展的现实和各方的期待。因为殷鉴不远,作为代表民进党参选下届台湾地区领导人的候选人,蔡英文不清楚交代是否认同“九二共识”,“民共交流”就绝无可能,两岸关系就难以持续和平稳定,甚至还可能像陈水扁当政时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再过十几天,就是“胡连会”十周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如何维护和平发展良好局面、推动两岸关系继续前行取得更多成果,成为台湾主要政党、政治人物的“必答题”。对于朱立伦、柯文哲初步交出的答卷,两岸各界给予鼓励,更期待他们在两岸关系发展上有所作为。但对于蔡英文,我们则要将《联合报》的这句话奉送给她:“承认‘九二共识’有这么困难吗?……要有大开大阖的新思维,才能开创两岸新局。”

  (记者 陈斌华 李寒芳/原题:台湾政坛“三高”缘何接连打出“两岸牌”)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黄露佳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黄露佳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