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最后时刻”申请加入亚投行 拟增加国际能见度

2015年03月31日 08:56: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马英九30日召开“国安高层会议”,决定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岛内舆论在讨论经济利益的同时,也不忘提到此举可增加台湾的国际能见度。有分析指出,加入亚投行说到底是一种经济行为,给台湾带去的将是经济利益,泛政治化的行为不可取。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透露,“总统府”30日下午召开“国安高层会议”,“行政院长”毛治国率相关部会首长向马英九报告台湾加入亚投行的相关规划。会议决定将由“财政部”拟定台湾的参与意向书,经“行政院”核定后,由陆委会请大陆国台办提交亚投行筹备秘书处。陈以信说,亚投行规划属于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侧重亚洲基础建设;台湾如能加入,将有助于融入区域经济整合,增加参与国际事务的机会,并可增加厂商国际商机,提高未来参与其他国际经贸组织的可能性。另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30日在立法会上接受质询时透露,香港特区政府已提交加入亚投行的意向书,但仍等待计划细节,再决定香港参与的角色,而北京方面对香港参与亚投行的态度正面。

  在台湾,绿营表达了不同看法。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称,民进党希望在寻求参与国际各项组织或活动时,都应为台湾争取到最大的参与空间,也能保住我们的立场。民进党“立委”段宜康等人30日批评称,在“行政院”“国安会”等都未开过会的情况下,马英九就接受媒体采访提出三大理由表明要加入亚投行,“犹如脱缰野马”。

  不过,岛内多数舆论对加入亚投行反应正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30日说,亚投行和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给台湾创造很多商机,“中华民国必须考虑尊严、对等情况下参加”。“中央社”开玩笑说,关于这一点,“财政部长”张盛和的算盘打得很精。张盛和称,亚投行的规模为1000亿美元,大陆自付500亿美元,剩下的由诸多参与成员各自支付,因此所支付的钱不多,以台湾游资之多,正好提供一个有利去处。他说,台湾有资金、有技术、有人才、有制造设备能力,加入亚投行可为基础建设业向外发展提供绝佳良机,更何况加入国际组织可以增加台湾的国际能见度,“花钱不多,却获益良多”。至于名称问题,台“中央银行副总裁”杨金龙称,大陆方面的态度是按照国际惯例,台湾参加国际组织也有国际惯例。“财政部次长”吴当杰认为,台湾以“中华台北”加入比较适当。

  台湾《联合报》分析认为,从目前来看,台湾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参与游戏规则制定是不可能被接受的;但成为普通会员,或能考虑给予安排,“从亚投行成立的规划时程来看,台湾在亚投行今年6月章程制定完成之前加入可能性极低”。该报同时提到,加入亚投行还需要在岛内寻求共识,马当局有场沟通硬仗要打。

  台湾淡江大学美洲研究所教授陈一新30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说,大陆其实已经就亚投行议题试探过台湾好几次了,最近美国盟友的加入使台湾顾虑减少,而且亚投行连带着“一带一路”,一定有很多商机,对台湾经济发展有好处,台湾觉得值得加入。他还表示,台湾加入的名称可能是用“中华台北”,但最重要的是台湾要享受所有的权益,而不是坐冷板凳,“作为一个台湾人,我想加入亚投行对台湾会有正面效益”。还有舆论直言,加入亚投行是为获得经济利益,台湾不应该在此议题上泛政治化。(本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白晓雯 本报记者 苏静)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环球时报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