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籍委员骆沙鸣:加强对于海丝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2015年03月10日 20: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中国台湾网 于斯文 摄)

  中国台湾网3月10日北京消息 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推进,保护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呼声也随之升高。台盟界别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递交提案,建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注重加强对于海丝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骆沙鸣表示,古代海丝留下了丰富多彩、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存,仅在泉州就存有代表性海丝文化遗产点18处,这些既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灿烂辉煌的铮铮印证,也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还是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活力源泉和优势能源。

  他认为,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建设中必须加强海丝文化的保护传承,充分发挥海丝文化的引领和先行先试作用。并提出如下具体建议:

  1、建议中央财政建立海丝文化保护传承专项资金,并对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泉州给予重点倾斜补助。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文物局加大海丝文化保护传承资金投入,对泉州的海丝文化项目给予重点补助和支持。

  2、建议国家文物局指导支持“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14年泉州市在全国范围内最早开展“海上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并于2006年12月、2012年11月两次列入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申报条件业已成熟。

  3、建议文化部、外交部指导支持海丝文化交流、培育海丝文化品牌,在海丝文化对外交流审批手续上给予简化和适当放宽,鼓励支持海丝文化走出国门,服务国家文化外交大局。

  4、建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文化部指导支持建设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展示中心和“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将刺桐古港转型升级为国内多功能海丝文化交流展示中心,并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基地。(中国台湾网记者 于斯文)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朱炼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朱炼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