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籍委员:多利用社交媒体促进两岸青年交流

2015年03月07日 18: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籍委员:运用新媒体技术加强两岸青年人的沟通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3月7日北京消息 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无疑是2015年全国“两会”上的一个热点涉台议题。3月3日,俞正声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上发言指出,大力宣导“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开展与台湾有关党派团体、民意代表交流沟通,为团结岛内基层民众、青少年多做工作;3月4日下午,总书记习近平在参加政协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时强调,要加强台湾基层和青少年的工作;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指出,加强台湾基层和青少年交流,期待两岸同胞不断增进了解互信,密切骨肉亲情,拉近心理距离。

  如何做好两岸青年的交流工作,成为每一位台籍全国政协委员关注和思考的问题。

  在台籍全国政协委员胡有清看来,青年是两岸的未来,两岸的青年作为代际之间的一种差别,今天的青年和中年、老年之间会有认识上的差异,这一点大陆青年和台湾的青年有共同点——既有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也有青年和中年、老年的交流。另一方面,由于两岸政治、经济、文化等差异,两岸的青年会有认识上的不同,这些需要通过交流互相增进了解。

  胡有清介绍说,现在台湾青年和大陆的交流,一方面是通过教育体制内的渠道,主要是通过学历生的招收招录工作,大陆招收台湾学生已有20多年的历史,台湾正式招收大陆学历生时间并不长——2009年是台生元年。另一方面是两岸学校之间有大量交换生,他们在两岸交流当中作用很重要,可以说增进了相互了解。此外就是通过各种形式的交流活动,例如全国台联举办的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但是这种交流总是有限的,我认为现在要关注的是,青年用在网络上特别是社交媒体上进行交流更为快捷,因此我们需要多运用这些平台,向台湾的青年人介绍大陆的情况,从而促进两岸的融合。”

  谈到台胞青年千人夏令营和冬令营,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对记者说:“这两个活动我们一直坚持在做,但是今年我们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方面会做些改进,会更加贴近台湾年轻人的思想和生活,多运用网络、新媒体技术来加强沟通。还会策划一些活动、论坛让大家共同参与。除此以外,对那些对大陆已经有了些粗浅了解的台湾青年,我们还会往深度做,会策划青年研习营活动。还有就是针对现在两岸人员往来越来越密切的情况,台湾年轻人又在迫切寻找自己未来发展方向和出路的时候,针对这一特点,我们会举办一些就业论坛指导。还有就是要继续做好调研工作,调查了解台湾青年人的所思所想,及时了解他们的想法。”(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怡然)

  台籍委员:运用新媒体技术加强两岸青年人的沟通

台籍全国政协委员胡有清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