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习近平的两会时间:关于台湾他讲了哪些话?

2016年09月29日 14:26:2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报道,正如视点君前两天“预告”的,习总书记两会期间的一项重要日程是参加政协界别的联组会。政协开幕第二天,他就参加联组会,看望民革、台盟、台联等几个与宝岛台湾紧密联系的政协界别的委员。

 

  民革全称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台盟全称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台联是指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前两个是民主党派,台联是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堪称在祖国大陆的“台胞之家”。

  习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多年,对两岸关系相当熟悉,在座的不少委员也是他的老朋友。习总书记对对台工作一直非常关心,多次会见来自台湾各界的客人和朋友。每逢重大节日,习总书记都不忘送去祝福。

  当然了,两岸关系肯定是他最关心的。这几年,两岸关系改善发展,也发生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事,台湾岛内的形势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习总书记对这些问题怎么看呢?我们或许可以从他今天的重要讲话中窥得一二:

  ——我们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理念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政策措施不会变。

  ——我们注重听取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意见和建议,愿意了解台湾同胞想法和需求。

  ——我们愿意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愿意为台湾青年提供施展才华、实现抱负的舞台,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

  习总书记的话真切诚恳,入理入情。

  对于妄图破坏两岸关系乃至分裂祖国的人和事,习总书记的话也说得很明白:

  ——“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损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企图挑起两岸民众和社会对立、割断两岸同胞精神纽带,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障碍,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必须坚决反对。

  ——两岸同胞要对“台独”势力保持高度警惕。

 

  在现场,视点君也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浓浓的血脉亲情。冯巩委员给大家讲起他在境外用闽南话唱歌受到同胞厚待的故事。习总书记说,台湾除了原住民,大陆去台的以闽南地区为主,讲的就是闽南话。血缘相亲,文缘相承。闽南文化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部分,大有文章可做。

  习总书记还寄语委员: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同台湾地区和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密切同台湾同胞的联系,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推动两岸同胞携手共圆中国梦。

  在大陆已定居三十多年的黄植诚委员,在讨论结束后十分激动:“总书记对台湾情况非常了解,对台湾人民、两岸关系非常关心。这一点,我们都感受到了。他的要求我们也记住了。国家在欣欣向荣往前走,我相信,中国人的梦想一定能实现!”(李斌、杨依军、郝亚琳)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