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绿营为殖民者唱赞歌 评论:台该“自我消毒”了

2015年02月13日 13:49:00 来源:东南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绿营中为殖民者唱赞歌,几乎成了一种时髦,最近柯文哲的“殖民进步说”,在台湾引起人民大众的强烈反弹、挞伐。

  最近,自称“墨绿”、新当选台北市长的柯文哲,大放厥词,说什么“殖民越久越好”。例如,新加坡、香港、台湾三个地区,“新加坡比香港好,香港比台湾好,台湾比大陆好”。简直是一派胡言!这种“殖民进步说”,台湾非自柯文哲开始,绿营中大有人在。其根子还在于对日本侵占台湾50年,究竟怎么看。

  日本殖民台湾,分前期与后期。其侵台前期,实行的是强硬政策,疯狂镇压台湾人民,旨在巩固其殖民统治;其侵台后期,实行的是软性政策,旨在缓和与台湾人民的矛盾。然其侵略、奴役、掠夺台湾人民的殖民本性,前期与后期没有任何本质的区别。

  日本侵台前期,台湾人民对侵略者的反抗,此起彼伏,一直延续了很多年,一次又一次全被残酷地镇压了。祖国大陆辛亥革命前后,岛内计爆发了12次抗日起义,起义者最后都惨死于日本屠刀之下。1930年的雾社起义,日本在动用飞机大炮镇压无效之后,竟施用了国际上禁用的毒气弹,造成尸横遍野,血染河山,惨不忍睹。据有关历史资料记载,日本在台先后屠杀的台湾同胞约达65万人之多。

  日本侵台后期,因发动太平洋战争的需要,其在殖民政策上有所调整,采取了一些缓和措施,例如改良农田水利、发展日用轻纺工业等,从而在客观上也给台湾人民生活上带来某种改善。然而,日本统治者的那种侵略、奴役、掠夺的本质并无丝毫改变。台湾人民被紧紧地绑在日本侵略者的战车上,不知有多少青壮年被送上战场当炮灰,大量的农业资源、森林资源和轻工产品都被征用。

  台湾同胞中有些人,只看到日本侵台后期表面上生活的某种改善,而看不到它前期的屠杀和后期的疯狂掠夺。绿营政客李登辉就一直为之涂脂抹粉,歌功颂德。李登辉说,日本在台湾的统治是“最文明的统治”,“最有良心的统治”。

  如今在台湾,绿营中为殖民者唱赞歌,几乎成了一种时髦。柯文哲的“殖民进步说”,“殖民越久越好”,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在日本右翼上台后,这些人对于他们不承认历史上的侵略错误,欲走军国主义老路,不但不反对,反而或明或暗地为之叫好,甚至甘愿让台湾成为美日手中牵制或遏制中国大陆发展的一颗“棋子”,这怎能不更加让人痛心!

  柯文哲的“殖民进步说”,现已在台湾引起人民大众的强烈反弹,一片批判、挞伐之声。笔者但愿这样坏事能变成好事。日本割据时期,台湾被搞了50年的“皇民化”;李扁统治时期,又被搞了20年的“去中国化”,实际是“皇民化”的继续,不知有多少人中了毒,如今连祖国母亲都不认了。的确是应该反思,是应该进行“自我消毒”的时候了!(海峡导报特约评论员李家泉、中国社科院台研所资深研究员)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东南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