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大陆在台学生未来可纳入健保 但仍获不公平待遇

2014年09月25日 10:1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大陆在台学生未来可纳入健保 但仍获不公平待遇

  病免烦恼,大陆在台学生同享健保总算踏出第一步。图为今年5月陆生到南投造纸龙观光工厂,进行手作体验。(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消息 24日,台湾“立法院”初审通过“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相关条文,未来在台大陆学生可纳入台健保。对此,台当局“教育部长”吴思华表示,这是早就该做的事情。不过,有大陆在台学生认为,可纳入健保的权益具有指标意义,但民进党要求他们全额自付健保费的附带决议,其待遇还不如外国在台学生。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尽管大陆在台学生未来有望纳入台健保行列,但在24日通过的草案中,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提出附带决议,要求大陆在台学生全额自负健保费,这仍与外国在台学生只需负担6成健保费做了不公平对待。

  台当局“教育部”统计,目前约有5900位大陆学生在台攻读学位,且有纳保资格;倘若台湾当局负担4成健保费、每人每月500元(新台币,下同),1年支出逾3400万元。

  除学位生外,每年大陆学生赴台短期研修约2万人,其中仅1成、2000人停留达1年,另9成、18000人停留3到6月,他们无法取得居留资格,只能投商业保险。

  吴思华说,大陆学生赴台念书,应享基本待遇,早应纳入健保,且大陆学生和外国学生负担比率应相同,才不会在校园引起心结。

  台北医大公卫系大四学生王崇昌表示,健保是最基本人权,赴台时就该有,且若全额负担,对大陆在台学生不公平。

  王崇昌说,在没健保情况下,大陆在台学生若有小病都尽量不去就诊,挂号等费用都是负担。若健保费付全额,对大陆在台学生压力很大,不是每个赴台的学生家境都很好,加上他们在台湾无法打工,等同没收入来源,可能变相影响赴台意愿。

  台湾大学博士生王钦认为,大陆在台学生纳入健保,常给外界不好印象,认为侵占台湾资源,但实际上陆生每年使用的医疗费用,远低于健保额度。他希望大陆在台学生能够获得更公平待遇。

  王钦说,大陆在台学生现在办理商业医保,每月缴数百元,就医疗层面其实已够,但申请过程较繁杂,给付额有限,纳健保对他们的权益而言具有指标意义,即代表享公平对待,校园氛围更友善,非常期待法案能正式通过。(中国台湾网 何建峰)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何建峰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何建峰

原稿件来源:中国台湾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