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新台商股市:让民宿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2014年08月29日 09:49:00 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厦门曾厝垵海边。

  两亩绿地、3只狗、4层别墅,不管何时来,偌大的庭院里都充盈绿意;一杯清茶、三五好友、七嘴八舌,人生可以很随意。这是台北人马克的人生选择,正如他开在厦门“马克客栈”的宣言:“我们打造的不仅仅是一间民宿,而是一种生活态度。”

  落脚厦门开客栈

  50岁的马克本名陈清隆,原在台湾从事IT行业,高竞争带来高压力,虽然曾到过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旅行,“但在紧绷的工作环境下,目的性很明确的商务旅行,会忽略人生很多风景”。

  2003年,马克落脚厦门。他说:“所谓旅行的意义,最好的方式是生活旅行,就是你在一个地方能够真正定下来,静静品味这个地方的独特人文。”

  如今,人们夸他,“马克,你真有眼光,早早就选定曾厝垵这个好地方”。马克承认:我唯一没想到的是曾厝垵短时间内就这么繁华,会变成“中国最文艺的渔村”,每年迎来400万人次游客。马克客栈其实是“玩”出来的。当时他经常和朋友到曾厝垵放风筝、冲浪,后来租了几亩地当“庄园主”,朋友说:“你干脆开一个客栈好了。”

  2010年4月,“马克客栈”正式开张。连续一段时间营业额都是零,马克有点郁闷:“我不知道怎么做,我不是这个行业的人。”

  好在“十一”长假一到,游客蜂拥进入厦门,马克客栈“莫名其妙就客满了”。面对这“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马克坚持做口碑行销,善待每一位客人,努力把他们变成家人和朋友,赢得他们的认可。

  打工换宿广交友

  在这个过程中,马克结交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义工”朋友。这里的“义工”,其实是“打工换宿”。2010年7月暑假时期,马克在豆瓣网上发起召集,很快就得到响应。“第一批16个人,我专门安排了一栋副楼,提供食宿,组织大家去漳州玩,他们也帮着在前台做些接待工作,大家玩得很开心。”他说。

  这样的模式持续至今。4年来,马克接待了300多位“义工”朋友。“有海归、博士、刚刚结束高考的孩子,还有大四快毕业的学生,大家在这里待一个月,体验不一样的生活,也给我们带来新鲜的活力。”

  还在寻找“桃花源”

  在厦门,马克找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感觉。比如,天空特别蓝的时候,马克早上6点就起床,开车到厦门港去看渔民贩卖刚打上来的活鱼;经过卖花生汤的地方,马克顺便探望一个认识很多年的阿婆,然后买10多碗花生汤带回客栈和义工们分享,告诉他们“花生汤配油条是地道的厦门吃法”;街道社区来人,马克捧出前些日子刚做的芒果青,“碰巧人家送了我很生的芒果,我就把它切片腌制成酸酸甜甜的果品,在台湾我们称它为‘情人果’”。

  当然,生活不尽然是随性和轻松,也有责任和担当。马克并不依靠客栈营生,他还有别的公司,但客栈目前有5个正式员工,还有五六个义工。他说,大家相信我,愿意留下来,我就不能辜负他们。

  目前客栈盈利还可以,马克给员工持股以让他们享受分红。近日,有个义工生病了,马克开车送他去医院。他说:“虽然可以交代别人去做,但我觉得自己带他去更好。”

  而对于马克,厦门“马克客栈”并非终点。“大陆未来有什么新舞台,我还在观察。” 马克说,台湾南投有个桃米社区,当初两个记者工作多年后回到老家,做了“青蛙共和国”,让大家可以枕着蛙鸣入眠。大陆也有青年回到海南,根据当地的荔枝特产,建设了“蜜蜂共和国”。未来我希望在大陆找到一个民宿部落,像印尼的巴厘岛一样。“大陆有这样的条件,让我来寻找一片桃花源”。(许雪毅)

  (责编:吕倩)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海外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