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盼搭“十三五”顺风车 共享区域发展红利

2014年08月17日 07:56: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共享区域发展红利深度融合两岸产业

  台湾盼搭“十三五”顺风车

  “这次到甘肃,那里所展现出来的‘惊艳’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无限商机,让我思路大开,我想去西部市场抢占制高点。”日前,在位于北京新光天地商场的一家咖啡厅中,刚刚从甘肃考察回来的台商陈文鑫向记者讲述了他此行的感受。

  作为一个准备到大陆寻求发展的台湾年轻人,陈文鑫一直没拿定主意是去长三角地区发展,还是到中西部地区闯荡一番。正当他左右为难之际,北京台商刘玉嘉指点他去甘肃看一看。

  -台商对“十三五”规划充满期待

  “小时候读唐诗中有‘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诗句,所以对我来说,甘肃是个遥远而又神秘的地方,我一直认为那里比较贫穷。”陈文鑫说,这次去甘肃之后,他发现那里的资源非常丰富,经济发展速度相当快,特别是大陆方面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之后,“凭借着便利的交通和政策优势,甘肃一定会成为投资热土。”

  “作为台商应当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机会,抢占先机。”刘玉嘉说,丝绸之路的重新崛起正是他推荐陈文鑫去甘肃的要素之一。他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建设有助于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建立自由贸易区。”

  “今年全国两会把‘一带一路’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现在又听说大陆正着手编制‘十三五’规划,我想,‘一带一路’建设一定是其中的重点之一,这不仅对大陆未来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也为两岸经济合作提供重要契机。”刘玉嘉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东边牵着亚太经济圈,西边系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无论对于大陆台商还是岛内厂商,都有极大可能带来庞大、多元的新机遇。所以,“它的任何一个方向的布局做法与可能商机都非常值得台湾方面深加思考,如果可能的话,希望台湾能积极主动参与大陆‘十三五’规划,而不是被动地等待规划出炉。”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简称“十三五”规划,其适用期是2016年至2020年。据了解,大陆从今年4月开始着手“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工作。这将是中共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编制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同时,“十三五”规划也是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愿景的重要蓝图。

  -“十三五”规划中的台湾契机

  “要参与大陆‘十三五’规划建设,必须先了解‘十三五’规划中台湾的契机。”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唐永红表示,台湾曾参与过大陆“十二五”规划,并对此制定了“黄金十年(2010年—2020年)”愿景计划。

  “‘十二五’期间,两岸以民生经济发展为主要目标,朝着经贸、产业合作发展,尤其是海西经济区建设,更是拉近了两岸。”唐永红说,从目前“十三五”规划编制中的扩大消费、区域协调发展、现代农业发展、信息经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服务业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等25项课题,可以预见“十三五”期间,大陆将进一步推动内需产业、节能产业、金融产业、文化产业、服务产业、教育产业及医疗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重点区域协调发展将是编制‘十三五’规划的重要课题。”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区域发展战略的主要组成部分。”唐永红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产业发展从东南沿海向中西部转移,兼顾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发展优势,确保台湾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台湾资源匮乏,深度开发必须依靠大陆,如果不让它成为真正的‘亚太营运中心’,它将逐渐被国际社会边缘化。”

  “‘一带一路’对台商而言,是资本的拓展以及进一步向大陆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有利契机。”台湾竞争力论坛执行长谢明辉说,“一带一路”就是不断向大陆中西部拓展,跟周边经济体相结合的过程。“作为台商,要思考怎样更好地借助这样的机会,寻求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建设一旦列入‘十三五’规划,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新平台。”唐永红表示,让台湾参与‘十三五’规划,能够在两岸经济合作中寻求有利于台湾经济的具体策略,将台湾所需融入其中,营造两岸经济合作更有利的局面。”

  -发挥自身优势参与“十三五”规划

  虽然台商已参与过大陆“十二五”规划,但面对“十三五”规划的契机,台商应如何参与呢?

  “随着两岸关系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台商应积极主动地介入‘十三五’规划中。”谢明辉表示,“十二五”期间,大陆加速推展绿色节能生产,逐步淘汰了高污染、高耗能与高排放等“三高”产业和落后产能企业,至于“十三五”规划的产业创新,按照目前已透露的信息,将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新世代移动通讯、新材料、新医药等产业,使其成为大陆下一阶段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些新型产业类项,台湾拥有颇多关键性的技术,未来可借此与大陆建立互相依赖的关系,获得深化发展机会。”

  “‘十三五’规划将为两岸产业带来很大的变化,对台湾来说,应运用两岸两会、经合会、产业合作小组以及各种民间平台,邀请参与编制工作的官员与学者,对‘十三五’规划积极提供自身的意见,为两岸产业深度融合进行政策布局。”谢明辉表示,两岸可在“十三五”规划中针对两岸分工合作的产业供应链提出探讨。同时,在大陆企业越来越具竞争力的情况下,台商也要善用自身优势,在“十三五”规划中掌握机遇,并通过与大陆企业的合作,共创商机,这是台商必须思考的课题。“大陆各地都将针对‘十三五’规划提出产业发展政策,也会鼓励台商参与,但台商只有发挥自身的优势,才能赢得商机。”

  记者获悉,台湾工业总会理事长许胜雄将于18日赴京参访,据知情人士透露,许胜雄将向中共中央高层提议,让台商积极参与“十三五”规划,以利两岸经贸、产业合作,避免投资和资源浪费。孙金诚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