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诸般颜色做将来——2014年两岸经贸关系年中回顾与前瞻

2014年08月01日 10:0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自信、互信、信心,在4月举行的第四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用这“三信”表达对加强两岸经济合作的期待。

  “雨过天晴云破处,诸般颜色做将来。”年中翻开两岸经贸的“云图”,可以看到虽有反服贸“逆风”,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阻力增大等“浮云”,但两岸经贸互利合作效应仍进一步显现并发挥动力。下半年两岸将迎来经贸对话高峰期,如能达致一系列成果,也将为2014年两岸经贸合作带来“暖阳”气象。

  “逆风”不解意

  落实ECFA,将依赖于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货物贸易协议和投资保障协议这三大支柱及其他相关协议的签署及落实。上半年两岸经贸关系面临的一大阻力,当数反服贸运动为两岸经贸进程埋下的隐忧。

  台湾当局提出2014年的重点是“拼经济”,而服务业占台湾GDP的7成以上,就业人口近6成。台湾智库工业技术研究院30日发布报告指出,如果大陆和韩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而服贸和货贸协议迟迟没有实质进展,未来3到5年,台湾制造业产值很有可能出现衰退,预测降幅最高将达3.85个百分点,相当于年产值减少6500亿元新台币。

  多位知名经济学者指出,反服贸对台湾将是“趋害避利”。已签署逾四年服贸协议如在台立法机构继续延宕下去,对台湾经济本身、台湾参与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ECFA的后续谈判,都会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逆风”虽不解意,两岸经贸关系的大局却不易“摧残”。上海浦东台湾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2008年以来两岸经贸合作经历一系列发展已形成有效框架机制,尽管尚待进一步巩固和完善,但也不会因为局部的冲击与波折而动摇。对此,两岸民众都应有充分的信心与耐心。

  “浮云”偶遮眼

  近忧之外,也有远虑。商务部最新公布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大陆与台湾贸易额为928.2亿美元,同比下降8.2%。

  目前,台湾是大陆第七大贸易伙伴和第五大进口来源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台港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华晓红对记者表示,两岸在价值链上出现形成垂直分工的格局,台湾向大陆出口中间产品,核心零部件,大陆组装出口欧美。在当前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下游(欧美)市场不好,两岸贸易订单也会相应缩水。

  她提出,随着大陆改革开放,劳动力成本优势、政策优惠等条件减弱,两岸双方比较优势也在发生转变,最初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也逐渐出现转移与回流。两岸双方应考虑在增量上,在新兴领域能干什么,不要再失去机会。

  而从2008年到2013年,台资在大陆吸收境外投资占比,由2008年的5.6%,大幅降至4.5%。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所长曹小衡对记者表示,这反映了双方产业仍未形成深度分工关系。

  台湾《旺报》社评指出,两岸产业过去的简单合作已经难以持续,新型合作关系能否建立,关乎两岸经贸的未来与两岸经济的转型。

  “好雨”知时节

  7月15日,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正式封关运作。作为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岛屿县区,平潭未来将积极促进与台湾自由经济示范区对接合作,推动平潭往两岸自由贸易区方向发展。这无疑是两岸经贸合作进程需要新突破、新动力时节送上的“及时雨”。

  而在启动近十个月之际,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出现了首家台资银行的身影,国泰世华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支行7月25日正式开业。据统计,截至目前已累计有540家台资企业在区内投资并开展业务。

  当前,台湾正以“六港一空”为范围规划成立自由经济示范区。盛九元认为,实现两岸经济功能区对接,有利于实现“两岸经济互动红利再增值”。

  两岸经贸交流的层次提升现阶段重点还体现在金融领域。目前,人民币在台存款总额达到2800多亿元,且仍在快速增长之中。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李述德对此发出呼吁,台湾地区确有成为香港以外第二个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条件。

  “日出”云俱静

  “支持服贸协议民众已在增加,超过了反对的比率。”在近日闭幕的台湾高层次经贸会议上,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援引了台“发展委员会”最新民调。这项会议报告也建请台立法机构放下争议,尽速审议通过服贸协议,尽快完成货贸协商。

  “日出云俱静,风消水自平。”服贸风波之后3个月,积极、理性的“民意曙光”在台湾出现,为服贸协议“通关”和货贸协议协商累积基础。

  而8月5日,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第六次例会将在北京举行,将回顾ECFA生效以来的执行情况,讨论后续协议的商谈进程,就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有关议题交换意见,对下一阶段工作做出安排。

  “在ECFA框架下进一步充实相关内容,全面实现两岸经济合作的正常化、规范化与制度化应是当务之急。”盛九元表示,随着全球投资贸易新规则、新机制的逐步形成,各经济体均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全面建构ECFA,正是有效解决当前两岸经贸交往中存在一系列障碍的最有效方式,也是进一步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全面深化的基础和落实“两岸一家亲”理念的保障。(记者李寒芳 李琳海)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梁行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梁行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