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智库:两岸经贸协议卡关严重冲击台制造业

2014年07月30日 14:4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湾智库工业技术研究院30日发布报告指出,如果大陆和韩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而两岸服务贸易和货物贸易协议迟迟没有实质进展,未来3到5年,台湾制造业产值很有可能出现衰退,预测降幅最高将达3.85个百分点,相当于年产值减少6500亿元(新台币,下同)。

  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当天在台北发布台湾制造业预测报告。工研院产经中心经理陈志强分析指出,即使以较低的影响评估,台湾制造业也将衰退1.59个百分点,即减少产值约2600亿元。

  大陆与韩国年内将完成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与台湾制造业重合很高的韩国将获得更大竞争优势。陈志强说,现在产业竞争的压力已经压到台湾这一边。

  因此,工研院的报告呼吁,台湾应加速两岸经贸谈判进程,让在台立法机构持续卡关的两岸服贸协议尽速过关。此外,建议台湾业者积极投入创新研发,提升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受惠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2014年台湾对大陆和欧美出口逐渐好转,制造业活动持续扩张。工研院预测,今年台湾制造业产值有望成长3.19%,较上次预测微升0.09个百分点,总产值将达17.75万亿元。同时,台湾制造业成长风险也同步下降。

  工研院的最新报告普遍上修了台湾制造业四大产业预测产值,其中资讯电子产业表现最为亮眼,预计全年产值增长5.12%达5.89万亿元。

  同时发布的2014年台湾半导体产业景气展望指出,受惠于大陆订单增长,2014年台湾半导体产业将延续去年的高成长,预计全年产值将增长15.2%至17.1%,产值突破2万亿元。(记者陈君 刘刚)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梁行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梁行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