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大陆学者:蔡英文回锅民进党主席恐面临三大难题

2017年06月09日 14:22:44  来源:环球网
字号:    

  知名大陆涉台学者陈先才在台湾《美丽岛电子报》撰文,原题《蔡英文回锅恐面临三大难题》,全文摘编如下:

  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正式宣布将参选今年5月份民进党主席改选,此举无疑使民进党的党魁大战未来有可能上演三国演义之大戏码。对于一直在绿营拥有高人气的蔡英文而言,此次回锅参选党主席,在某种程度上当然有志在必得的旺盛企图心,这无疑给苏贞昌的连任之路造成相当大的压力。事实上,以蔡目前在绿营的高人气,如果不出大的意外或状况,最终拿下党主席宝座应是手到擒来。

  然对于蔡英文的政治仕途企图心而言,党主席显然不是她的终极目标,所谓醉翁之意不在酒,其目标应是直指2016年代表民进党参选“总统”。而此次角逐党主席不过是她角逐2016年的跳板而已。从这个角度来观察,蔡英文此次角逐党主席,其肩上的任务其实并不轻松,蔡必须要彻底说服党内同志及其挑战者。即民进党为什么要选择她回来重执党机器,她将给民进党未来什么样的发展前景,这些都是蔡需要回答的重大问题。笔者以为,对于有志于角逐2016年的蔡英文,她恐怕在以下几个问题上再也不能回避了:

  首先,如何为民进党提出具体的两岸政策论述?

  这其实是蔡英文最难解答的问题。如果按照蔡过去的逻辑与表现来观察,基本上她是以模糊策略来应之,诸如“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等玄而又虚的古汉语词汇来搪塞,从2012年的经验来看,显然蔡的这一招术完全失效。但2012年之后蔡是否吸取了足够的教训呢,目前还需观察,因为至今蔡在两岸政策上仍然没有任何有令人眼睛一亮的论述,基本上没有大的作为。事实上,蔡如果当选党主席后,在两岸政策上不能或者不敢对民进党传统论述有所突破,恐怕既无法与大陆取得互信,也无法获得岛内多数民意之认同,其2016年之路仍然有风险。

  其次,如何处理民进党集体性的“逢中必反”行为?

  长期以来,由于民进党政治人物基于个人政治利益而操纵两岸议题,逐渐使民进党内部形成了集体性的“逢中必反”之思维,这对于两岸良性互动的伤害相当严重。事实上,目前民进党内部的“逢中必反”思维,已不是单个人的行为,而是集体性的躁进彰显,仅从2008年以来的两岸关系来看,无论是陈江会,还是ECFA,无论是陆生赴台,还是服贸协议,民进党都一直扮演为反对而反对的角色。而包括蔡本人在内的民进党诸多政治领袖也常常在岛内两岸政策议题上也展现出这种反中的情结。如果蔡顺利当选党主席后,民进党仍然经常上演“逢中必反”的情绪,恐怕对民共互动相当有伤害,也会让台湾主流民意对民进党重返执政有顾虑有恐惧。因此,蔡未来能否改变民进党“逢中必反”之意识形态,其挑战无疑相当巨大。

  最后,如何与台湾民间社会真正结合起来?

  蔡在2012年败选后曾表示将深入台湾民间社会,争取公民社会运动力量。但从目前的情况来观察,蔡在连接台湾民间社会这一课上虽然有努力,但效果并不彰显,其未来努力的空间还很大。其原因在于台湾公民社会,包括公民运动之兴起都是与特定的议题相关联,而公民社会运动团体与民进党的利益虽然有一些是契合,但更多的则不是契合,甚至有利益的重大冲突。加之民进党自身政党形象并不完美,包括蔡在内的民进党诸多政治人物在扁案问题上的闪烁其词等表现,也让台湾不少民众相当不满。因此,对于蔡而言,未来是想真正对民进党进行彻底的改造,还是只把党主席视为其角逐2016年跳板,其动机不同,意义当然不同。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责任编辑:王怡然]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