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陈德铭会王郁琦 盼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上继续发展

2014年02月28日 08: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正在台北主持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十次会谈的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27日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负责人王郁琦会面。双方致辞时都期盼,两岸关系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

  陈德铭首先对“张王会”(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王郁琦)的实现表示祝贺。他说,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这是双方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政治基础,顺应两岸民众共同期待,对于推动两岸关系全面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相信这个机制建立后,两会的协商和交流更顺畅,更有利于两会功能和作用的发挥。

  陈德铭表示,大陆方面非常重视和倾听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民意和呼声,并以此作为各项政策的出发点和立足点。

  不久前,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再次郑重宣示,两岸一家亲,我们是真心诚意对待台湾同胞的,愿意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只要是有利于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事,只要是有利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只要是有利于维护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事,我们会尽最大努力办好。

  陈德铭说,正是秉持这种一以贯之的态度和理念,两会领导人举行第十次会谈,签署了两岸气象、地震监测两项合作协议,建立了两岸气象、地震业务主管部门在两会框架下的工作交流机制,有利于提高两岸相关业务技术能力,提升两岸气象、地震灾害的防灾减灾能力,保障两岸人民福祉及生命财产安全。

  他指出,在稳步推进两岸关系全面发展进程中,两岸同胞的需求是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民众的期待和需求,就是两会前行的方向和动力。下一步,双方将继续积极推进ECFA后续货物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协议的磋商;尽快完成各项准备工作,签署两岸避免双重课税及加强税务合作协议;继续推动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商谈,尽早实现互设;推动商签两岸民航飞行标准与航空器适航合作协议,和两岸环境保护合作框架性协议。两会还将就推动两岸教育、文化、科技、农渔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议题继续交换意见。希望两会继续在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本着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务实思路,秉持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理念,更好地推进两会协商行稳致远,不断取得新成果。

  王郁琦对两会领导人第十次会谈签署地震监测、气象两项合作协议的成果,感到欣慰和肯定。相信两项协议对未来强化两岸对天然灾害的预警,以及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都会有很好的贡献。

  王郁琦提到,本月中旬他率团赴大陆访问,与张志军首次正式会面,达成建立陆委会与国台办常态性沟通联系机制共识。

  他表示,两岸关系互动进展,并不影响到既有的两会会谈架构。希望未来两岸能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正视现实,继续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发展。(完)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