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两会制度化协商后十次会谈盘点:十全十美惠及两岸

2014年02月28日 07:5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十”全“十”美 惠及两岸——两会制度化协商后十次会谈盘点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林中森27日在台北举行会谈,并签署了两岸气象合作协议和两岸地震监测合作协议。自2008年6月恢复中断9年的制度化协商以来,两会迄今已举行了10次会谈,签署了21项协议,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和共同意见。

  短短数载,硕果累累。两会协商成果清除了制约两岸交流合作的诸多障碍,广泛惠及了两岸民众,还拓展了两岸合作领域,丰富了两岸交往内涵,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发挥了重要作用。

  铺设两岸大交流“黄金通道”

  2008年12月15日,两岸海运直航、空运直航、直接通邮正式启动,加上次年6月30日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开放,两岸同胞盼望30年之久的全面、直接、双向“三通”终于美梦成真。两会签署的相关协议与达成的共识,正是圆梦的功臣。

  5年多来,两会协商成果铺就一条条两岸交流的“黄金通道”。直航既造就了“两岸一日生活圈”,也为两岸商贸往来架设了“高速公路”。

  其中,空运直航日均运送旅客现已跃升至1.9万人次,每周客运航班增至828班;在海运方面,两岸航线截弯取直,直航港口已达85个,客运量和集装箱运量年均增幅都超过12%。

  得益于两会签署的协议,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于2008年7月启动,实现了两岸隔绝状态结束后人民往来的又一重大突破。2013年,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达219万人次,累计突破720万人次。台湾经济由此获益良多,据测算累计为台湾增加约2433亿元新台币的旅游收入。

  “两会复谈后高效运作,解决了两岸交流往来中基础性的问题,最突出的就是‘三通’。如今,往来两岸的人潮络绎不绝,双向大交流的繁景前所未有,两会协商谈判可谓不负众望。”上海社科院台湾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盛九元评价说。

  力促两岸大合作“升级换代”

  2010年6月,两会领导人第五次会谈在重庆举行,签署了在两岸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两岸经济关系由此跨入新的历史纪元。

  之后,ECFA后续四个单项协议中的《海峡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和《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先后于2012年8月、2013年6月由两会领导人签署。这些成果为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制度化和自由化提供了重要的保障机制,有力促进了两岸经济合作。

  近年来,两岸经贸往来稳步增长。据统计,2009年至2013年,两岸贸易额累计达7778.7亿美元。在全球经济持续放缓的背景下,这一成绩分外亮眼。

  为使两岸民众尽早享受ECFA利好,ECFA早收计划于2011年元旦启动,800多项早收产品现已全部降为零关税。

  截至2013年10月底,大陆自台进口早收产品累计减免关税约12亿美元,自台进口享受ECFA关税优惠商品贸易额增长了1.7倍;台湾自大陆进口早收产品累计减免关税逾1.2亿美元。

  2009年4月,两会领导人在南京举行第三次会谈,签署了《海峡两岸金融合作协议》,为后来两岸监管部门达成两岸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和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奠定了基础。

  两岸金融合作由此驶入“快车道”,台湾人民币业务发展迅速,受到台湾民众积极追捧。两会领导人第四、第五次会谈分别签署的《海峡两岸标准计量检验认证合作协议》《海峡两岸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协议》,在国际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推进了相关领域的两岸合作。

  “双方本着共同提升两岸经济和开创未来的态度,照应彼此关切,相互谅解,凝聚共识,不断达致成果,使两岸经贸关系建构起了迈向常态化、机制化、互利共赢的基础和保障。”盛九元说。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制度化”

  2008年11月,两会领导人会谈首次在台湾登场。这是两会制度化协商的一个新起点,标志着两岸关系又朝着和平稳定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此后,两会领导人会谈轮流在两岸举行。

  5年多来,两会致力于解决两岸民众关心的社会、民生等问题,构建了两会协议框架下两岸交往与合作的规范与机制,推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制度化建设。

  《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签署生效以来,两岸警方联合侦破电信诈骗案件上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000多名。台湾电信诈骗发案数下降近1/2,民众被骗金额从最高峰的200多亿元新台币下降到2012年的40多亿元新台币。

  此次两会在台北签署的气象合作、地震监测合作两项协议,以及之前的食品安全、农产品检疫检验、医药卫生、核电安全等合作协议,都攸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和生命财产安全。这些成果回应了两岸民众的关切,为两岸交流交往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除了上述有目共睹的具体成果,两会10次会谈还为两岸协商解决各领域的问题树立了制度典范。

  “两会协商谈判的实践不但解决了一批两岸交流交往中迫切性的问题,更为两岸累积互信、增进沟通打下基础。两会平台和机制运行日臻成熟,功能不断完善,这是值得珍视的无形资产。”盛九元说。

  放眼未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不断深化将为两岸制度化协商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人们希望两会继续秉持“平等协商、善意沟通、积累共识、务实进取”的原则,抱持勇气、运用智慧再克难关,踏平坎坷成大道,不断交出令两岸同胞满意的答卷。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尹赛楠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尹赛楠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