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独派”为何拉倒孙中山铜像?

2014年02月25日 14: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2月22日,台南市汤德章纪念公园内的孙中山铜像被人用绳索强行扯落,拉倒铜像的是来自台北的“公投护台湾联盟”。这是“独派”团体的又一出张狂闹剧。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南市政府已先行将铜像移到附近的消防队暂存,是否依照文化资产保存法开罚,铜像如何处置,尚在研议中。

  蓝绿对峙

  22日下午,“公投护台湾联盟”动员了200多人分乘3辆车到台南,其总召蔡丁贵带领两人登上约3层楼高的孙中山像,用两条粗绳套住铜像脖子,并在铜像上喷漆写上“ROC OUT!”(“中华民国”滚蛋)字样。铜像被拉倒后,“独派”团体成员还猛踩铜像头部。国民党台南党部主委谢龙介等多位民意代表闻讯赶到,见到场面后谢龙介痛心地说:“你们又不是台南人,凭什么毁坏我们的古迹?”多名国民党籍议员要求警方逮捕蔡丁贵。台南警方随后赶到现场,以毁损公物为由把蔡丁贵抓获,但丁当晚应讯后被放回。

  台南市政府当晚的表态是:无论赞成或反对铜像迁移都是“从意识形态出发”,与台南市府“文化资产保存、厚植台南文化实力”的初衷不符,也对“公共空间造成破坏”。

  台湾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最近拜谒南京中山陵时发表《祭国父陵文》,拜谒之声尚在耳边,“台独”人士却公然在台南把孙中山像拉倒。事实上台南孙中山铜像引发蓝绿对峙,这不是第一次。早在去年9月,由绿营执政的台南市政府就打算迁移汤德章纪念公园内的孙中山铜像,引发蓝营人员在现场扎营守护,去年9月25日,台南市古迹历史建筑聚落文化景观审议委员会做出暂缓迁移的决议,蓝营人士才撤离公园。

  绿营急了?

  孙中山话题引发蓝绿对峙互呛,也不是头一回。孙中山与台湾渊源深厚,在台湾民众心中扎根深厚、备受推崇。台北有“国父纪念馆”,台湾的100元新台币是孙中山的头像……因此,在李登辉第二个任期之前的台湾,从小学到大学,历次重要的考试中,三民主义都是必考的科目。李登辉抛出“两国论”后,当权的“独派”人士开始“去中国化”。陈水扁时期更甚,“去中国化”从修改教科书开始,将中国史划到外国史,孙中山先生竟然成了“外国人”。2008年后,国民党重新执政,被取消的孙中山纪念活动得以恢复。

  这次事件发生后,绿营人士不断发表庇护言论。民进党“立委”黄伟哲等人把矛头引向蓝营,说“这反映了民间对马当局施政的强烈不满”;又说马当局在课纲上用意识形态调整,“独派”人士也用意识形态回敬马英九。在这种氛围下,铜像是否还原,还是一个疑问。

  岛内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事件表明,绿营想借“反孙中山”来“反一中”,这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独派”对两岸互动增强的恐慌。台湾政治大学教授张士贤认为,当前两岸关系显示,国共两党对“一中”内涵已有越来越接近的趋势,且民进党部分人士也出现了对“一中架构”的认同感,这些趋向是“台独”、“基本教义派”绝对不能容忍的,因此他们通过拉倒孙中山铜像的方式,表达对“一中”的反感和仇视。不过,从目前来看,这种行为在台湾没有引起共鸣,甚至在民进党内部都没有积极的响应。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尹赛楠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尹赛楠

原稿件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