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去年福建涉台公证业务居大陆首位

2014年02月15日 08:27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地处海峡两岸交往最前沿,福建承担着大量的涉台公证业务。随着两岸民众交往的日趋频繁,两岸互寄公证书的数量也在逐年递增。

  福建省公证协会14日透露,2013年福建省涉台公证业务量居大陆各省市区首位,福建去年共向台湾海基会审核寄送涉台公证书副本2.34万件,收到海基会寄达文书1.15万件,出具台湾公证书比对证明3591份。

  福建省公证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涉台公证业务促进了两岸民众的交往互信、旅游观光、商贸投资,为两岸民众往来交流提供便利与保障,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作用不可替代。

  两岸互寄公证书已逾20年。海峡两岸1993年签定《海峡两岸公证书使用查证协议》,两岸互寄公证书从当年的几百件,发展到2013年已达70万余件。

  随着业务不断增加,福建省公证协会2002年专门设立“台湾公证书验核窗口”。除民政系统自行审核台湾文书以外,相关职能部门在采纳使用台湾文书之前,都要到福建省公证协会办理台湾文书正事副本一致的验核证明手续。

  由于两岸关系不断发展,福建省公证协会经常以特事特办的态度对待涉台公证业务,譬如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台湾设立办事处时就获得不少便利。

  “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的台湾办事处是为了处理大陆至台湾直航工作的相关业务,关系到两岸三通直航正常化的顺利进行。当时我们就简化了该公司公证书副本按顺序排期寄送的正常程序,优先将公证书副本以快件形式寄往台湾,大大缩短了该公司办理相关手续的时间。”上述负责人说。(完)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国际新闻 军事新闻 科技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王怡然

原稿件来源:中新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