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康熙来了》十周年——综艺节目的生存之道

2014年01月26日 14:1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在台湾,或许没有哪个综艺节目会比《康熙来了》更有号召力。这个以谈话为主要内容的电视节目,在今年一月已“年满”十岁。凭借独特创意和鲜明风格,《康熙来了》也成为大陆民众认识台湾娱乐文化的窗口。

  独特组合 产生奇妙效应

  《康熙来了》制作人、有着“台湾综艺教父”之称的王伟忠介绍,2004年,他希望在晚间10点档打造出一档“奇怪”的节目,想把娱乐圈的奇人怪事用一种不同的角度呈现出来。“康永是个很会说话的知识分子,小S就是机灵古怪的双子座,两个人的搭配正好非常奇怪,符合当时节目的构思。”而把两个主持人名字中的第二个字取出来,就有了《康熙来了》这档节目。

  《康熙来了》把日常生活通过娱乐万花筒呈现在每一个人面前。“它就像你客厅里的宠物,你不会期待它突然跳火圈、或者长出翅膀飞到天上去,只是有它在你脚边,逗逗你开心,你就会觉得安心一点。”蔡康永如是说。

  从第一期邀请李敖担任嘉宾开始,《康熙来了》就建立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文娱圈的名人一个一个被颠覆:蔡康永用机智的访问牵起节目的主线,而随性辛辣的小S则不按常理出牌。“康永哥和制作人会讨论节目内容,我会非常认真地……吃饭,顺便偷听,然后投入在他们的创意里,在现场与嘉宾谈话时突然碰撞,就会产生火花,我就是走这种随意的路线。”小S徐熙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就这样,两个个性大相径庭的人一起拿起了主持棒,把理性和无厘头完美结合,突破了之前谈话节目的刻板印象,制造了奇妙的传播效应。

  娱乐到底 与观众共同成长

  《康熙来了》有一集内容堪称经典:台湾政治人物连战上节目,竟被小S追问内裤款式问题,让这个平日看起来有距离感的政治人物也多了些琐碎生活的色彩。这种“平民化”的叙事方式,包括艺人卸妆、包包里装了什么等话题,都让观众了解到明星光环背后的真实,满足了受众的猎奇心理。

  抛下了“高、大、上”的包袱,《康熙来了》在这十年来痛快地将娱乐“进行到底”,年轻人把它视为敢说敢做、颠覆权贵的代表,也因此建立了较为固定的观众群。蔡康永说,这十年也许是《康熙来了》的观众人生中变化最多的十年,“有人从大学生变成了抱着小孩的妈妈,人生中的乐趣或者气氛都有改变,而他们依然愿意看‘康熙’,是我们觉得特别感谢的事情”。

  除了感恩有一群忠实“粉丝”的支持,《康熙来了》节目组也懂得自我要求。蔡康永介绍,每次录影后,他都会和搭档小S、制作人共同讨论节目的状况,也会观察后期字幕、影片、配音的效果。

  十年来,节目在成长,观众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加上微博等社交网络的兴起,电视节目面临更多的挑战。但王伟忠表示,观众不断变化的生活形态本身就为《康熙来了》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话题素材,“宅男女神”网络票选、网络名人真身秀等话题被广泛讨论。

  “跳出电视这个传统平台,用互联网的思维来思考,才不会被时代淘汰。”经历过台湾电视无线变有线、到现在网络等新媒体当道等不同传播时代的王伟忠说。

  夯透两岸 期待更多合作

  通过与腾讯、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合作,《康熙来了》成为了大陆被最多次转载和评论的台湾网络视频,十年来节目点击次数累计为53亿人次。“通过网络,大陆80后看到《康熙来了》。”王伟忠说,“发现里面的人跟自己一样,也说普通话,有点台湾腔,但是还好,也可以看到台湾很多有趣的人事地物,满足了对世界的好奇心,也弥补了自己的资讯空间,《康熙来了》就这样逐渐成为了流行的代名词。”

  而在《康熙来了》打响知名度的十年里,大陆娱乐节目发展迅速,大手笔的制作投入和创新的节目形式获得了观众的青睐。《我是歌手》《全能星战》等节目更是红透两岸,岛内电视台也争相购买版权。

  对此,蔡康永认为,有些岛内媒体人担心大陆娱乐节目“抢占地盘”实属多余,“我和小S就是看各种各样的节目长大,各种来源的想法碰撞在一起,才会有更多火花;不同的风格才能更丰富我们的娱乐世界”。(记者赵珺 何自力)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