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鲁台合作打“潜力牌”全年实际利用台资逾13亿美元

2014年01月22日 08:00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2013年山东省新批台资项目108个,合同利用台资21.5亿美元,实际利用台资13.1亿美元,鲁台间旅客来往33.9万人次,其中,山东赴台16.9万人次,台湾访鲁17万人次。

  记者21日从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获悉上述数据。

  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曹晓武介绍说,台资是山东的第三大外资来源,截至2013年底,山东省已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494个,实际使用台资额214.82亿美元。仅2013台湾·山东周暨第十九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就签约合同28项,合同台资额10.19亿美元,签署合作协议76项,涉及台资额38.85亿美元,合同涉及农渔业、食品加工、LED上下游产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零售物流、城市综合体建设等多领域。

  对于鲁台合作的未来方向,曹晓武表示,鲁台经贸合作正逐渐放弃耗资源、拼政策、比人脉的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开始转向紧紧围绕各地产业规划、市场潜力,瞄准发展产业链和高新技术产业,并逐步走向科技园区合作,产业链整合,共建大型制造基地,科技人才交流等各类新型合作模式。为更好实现新型合作,山东省放开了台资企业设立、参股小额担保公司的限制,鲁台间金融业合作不断提速。

  目前,山东省已拥有济南、青岛、烟台、威海4个对台直航空港,每周有52个航班往返鲁台间,日均运送旅客1000多人次。

  另外,2013年鲁台高层互动也颇为频繁,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三三会会长江丙坤、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和协海峡金融控股公司总裁郑逢时等纷纷访鲁,山东省全年共有660团3250人次应邀赴台参加经贸活动,山东省人民政府省长郭树清也亲自率团赴台参加第十九届鲁台经贸洽谈会。(李欣 王清玉)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晓静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晓静

原稿件来源:中新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