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夜半骑鲸梦渡台”——台湾抗日志士后人“回家”忆先人

2013年12月07日 08:22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漂零剩有乡心在,夜半骑鲸梦渡台”,6日在广东梅州蕉岭举行的“客家精神与台胞抗日运动”座谈会上,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以下简称“抗日协”)理事长丘秀芷(丘逢甲后人)展示了丘逢甲生前所作的最后一首诗,并将放大的影印本匾额赠予丘逢甲祖籍地——蕉岭县政府。

  丘秀芷现场诵读了这首诗的全文:万事都应付酒杯,眼见云合又云开。中天月色雨余好,大海潮声风送来。人物只今思故国,江山从古属雄才。漂零剩有乡心在,夜半骑鲸梦渡台。

  “台湾传说郑成功是鲸鱼所化,所以这首诗的后两句,也反映了逢甲公抗倭保台壮志未酬及对家乡台湾思念的心境。”她说。

  台湾抗日烈士罗福星孙女罗秋昭从台北背来了重达10公斤的史料海报,供罗福星故居展览。她说,上午看了修缮一新的罗福星故居,心里感慨万千,希望这里不仅是一个建筑物,而是要发挥它的精神和作用。

  她表示,明年3月3日是罗福星殉难100周年纪念日,希望两岸能够携起手来,共同举行相关纪念活动。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丘逢甲传》作者徐博东说,文化认同是未来两岸和平统一的核心因素,文化和历史的链接是增强两岸同胞国家民族认同感的关键问题,两岸进行文化链接,客家文化、客家精神是一个重要方面。

  他建议,应该着手拍摄蕉岭抗日“三英杰”丘逢甲、罗福星、谢晋元的纪录片,并推动两岸客家年轻人的交流。

  这一建议得到了丘逢甲后人丘昌其的响应。“先人脚步已远,但客家爱国精神的血液却仍在下一代流淌”,作为此行丘逢甲后裔的年轻一代,他表示,今后要带下一代来寻根谒祖,多了解先人为国为民牺牲的历史。

  全国台联党组书记梁国扬表示,在客家重要祖籍地广东省梅州市蕉岭县,追忆纪念众多客家先贤英烈的英勇事迹,意义非凡。客家人是台湾武装抗日的重要力量,在护台御敌、捍卫祖国统一的斗争中,台湾客家人始终是一支中坚力量。

  他表示,客家精神激励着一代代的客家子孙。在两岸关系步入和平发展的今天,两岸客家人将继承先辈们的精神,为实现祖国统一的宏图大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继续努力奋斗。

  座谈会由全国台联、抗日协、广东省台联主办。会上,丘秀芷代表丘家后裔、罗秋昭代表罗家后裔分别捐赠人民币10万元和2万元,作为两位先人故居修缮费用。此外,还举行了蕉岭县抗日“三英杰”学术研究会成立仪式。

  为纪念台湾光复68周年,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2日起组织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粤闽参访团,到广东、福建两省的客家县市开展相关纪念活动。(记者李寒芳)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张玲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张玲

原稿件来源:新华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