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货从平潭登陆:跨境电子商务推动“第四通”

2013年11月29日 08: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货从平潭登陆:跨境电子商务推动“第四通”

  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效果图

  福建平潭澳前镇,39幢独具闽南建筑特色的红瓦大厝已拔地而起,这就是年底即将投运的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对台进出口农特产品市场(以下简称“两个市场”)。11月18日至24日,首届平潭·台湾商品交易会在此举行。

  “带来的都卖光了”

  释迦、莲雾、凤梨……各种台湾当季水果很受欢迎。11月24日,交易会最后一天,台商蔡庆昭向消费者做着推介。他此次代表台湾南化宏联果菜运销合作社前来参会。

  “运输耗时将决定水果的品质。”蔡庆昭说,目前,该合作社经销的台湾水果是从厦门口岸进入,至少要2天才能到大陆一些城市,而从“海峡号”走,半天就可到平潭,24小时之内就能转运到大陆很多城市。

  “利用交易会探路平潭,我们与大陆不少商贸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他说,南化宏联果菜运销合作社已在平潭成立了办事处。

  台商黄一哲此前来过平潭两次,得知平潭举办台湾商品交易会,马上报名参展。这次,他带来了太阳饼、凤梨酥、芋头酥、高粱酒等。他说:“参展商品全免税,价格优势明显,带来的都卖光了。下一步,我准备入驻平潭、‘掘金’平潭。”

  据介绍,进驻“两个市场”的商户按规定可享国家、省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制定的各项相关优惠政策,实验区还将对从平潭进口台湾水果的商户给予补贴。在前期招商中,台湾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反应踊跃,已经报名拟入驻的400多家商户中六成是台湾商户。

  “不必再大包小包从台湾拎特产”

  今年初,财政部已批复平潭对台小额商品贸易市场的税收优惠政策,对原产于台湾的粮油食品类、土产畜产类、纺织服装类等六大类商品每人每天有6000元人民币的免税额度。继开通平潭-台中航线后,10月初,“海峡号”开通平潭-台北航线,这两条航线具有“航空速度+海运成本”的优势。经3年多的开放开发建设,平潭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平潭海峡大桥复桥正将于明年通车,福(州)平(潭)铁路已全面动建。

  “两个市场”投运后,将有力推动两岸商品贸易往来,平潭也将成为台货进入大陆的主通道。今后,游客赴台游,不必再大包小包地从台湾拎回特产。

  跨境电子商务推动“第四通”

  跨境电子商务是未来“两个市场”的一大亮点。目前,实验区正积极申请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争取在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叠加。跨境电子商务政策,推动在两岸三通之后形成“第四通”——电商网上交易互通。

  来自莆田的陈铁伟看好这样的商机。两个月前,他就准备创设免税台货网,还在平潭开设分公司。交易会上,他与30多家台湾商户谈好合作事宜。“6000元的免税额度,是平潭的优势,也是我们网站的亮点。我们希望通过平潭把台货卖到全国各地,只要在我们网站上下单,物美价廉的台湾商品很快就会送到客户手中。”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