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曝解放军攻台一时间点 称大陆维权威胁和平

2013年10月10日 08:00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曝解放军攻台一时间点 称大陆维权威胁和平

资料图:解放军两栖突击车进行两栖登陆实弹演习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魏云峰】台湾“国防部”8日公布最新版“国防报告书”,认为随着解放军导弹部队轮换部署、海军持续远航训练、三军联合登陆演习等项目的顺利推进,预计到2020年大陆将“具备全面攻台能力”。

  台湾今日新闻网站8日介绍说,台湾每两年公布一次“国防报告书”,目的是“向国际展示台湾军事透明度,以及对区域和平稳定所做的努力和贡献”。报道称,该报告书分为“战略情势”、“国防方略”、“国防战力”及“全民国防”四部分。报道还说,“为了吸引年轻学子关注国防事务、吸引年轻新血能够加入台军的行列,这次国防报告书推出浅显易懂的漫画版本”。据称,根据以往经验,漫画版报告书阅读率高于文字版,更容易被民众接受。

  和以往一样,外界最关切的报告书内容仍是“当前台湾面临的武力威胁”。报告书认为:“近年来中共军力快速扩张,唯在其战略意图不明,且透明度不足情况下,每每展现强势捍卫领土主权与争议海洋权益之意识与作为,已成为区域和平稳定之潜在威胁。”

  报告书认为,2020年是大陆对台军事准备的一个关键时间点。台湾中时电子报8日称,报告书强调,“中共认为台独势力是影响两岸关系和平的最大威胁,解放军力争在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强化整体战力,规划2020年完成‘对台用武全面作战能力’”。台湾《联合报》称,报告书中关于“中共对台军事威胁”章节的篇幅虽然较以往为小,但文中提及“分析大陆研制和部署各式高新武器,致力网军攻防技术,并借由战机、防空导弹部队移驻台海当面从事轮战、海军从事跨区远海长航训练和三军联合登陆演练等作为,规划于2020年建置完成对台用武全面性作战能力”。报告书还说,中共十八大强调“将持续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建设与其国际地位相称的强大军队,并按‘三步走’战略构想,力争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这也印证了台军关于时间节点的判断。

  台湾“国防部战略规划司司长”成云鹏则表示,2020年是国际上估算的粗略时间,事实上大陆航母“辽宁舰”已经移交海军测试,国产大型两栖登陆舰、726型气垫登陆艇等也陆续建造,显示大陆两栖作战能力进展速度很快。报告书的结论是,未来大陆以联合作战为基本作战形式,希望有效遏止外军介入解放军对台攻略,显见“对台湾威胁未曾减少”。

  为应对“解放军威胁”,该报告书提出台湾的“国防政策”需要建构“固若磐石的国防武力”,采“创新/不对称”思维,提升联合作战能力。成云鹏说,例如台湾自行研制的岸基机动部署“雄风-3”反舰导弹就是对付航母、两栖登陆舰最好的武器。报告书还说,分别于2011年及2012年开始实施的“精粹案”及“募兵制”正按计划执行,台军预定于2014年底完成兵力结构调整,并在2016年底达成“常备部队以志愿役为主”的目标,建立“小而精、小而强、小而巧”的主力部队。台“国防部”同时表示,未来台军“将持续推动国防组织、兵力结构调整及兵役转型”,以“创新/不对称”与“重点建军”模式,着力整建防卫战力,持续建军备战工作,以适应安全情势变化,“让敌不敢轻启战端,达成吓阻威胁、预防战争的目标”。

  除了鼓吹“大陆军事威胁”外,该报告书还首度纳入禁闭制度检讨。此前台陆军下士洪仲丘疑遭虐死案重创台军形象,因此在最新公布的“国防报告书”的“国防法制”章节里特别提及“研修‘陆海空军惩罚法’,检讨禁闭制度”。报告书认为,在“陆海空军惩罚法”未修订前,台“国防部”需要针对禁闭室制度与管理精进,就送训作业流程、管理人员素质、课程合理化、硬件设施改善、专责管理编组及督导机制等进行改进,杜绝“不合时宜作为”。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