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新增11处 湖南炎帝陵入列

2013年06月19日 09:16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资料图:2012年11月3日,壬辰年海峡两岸炎帝神农祭祀大典,在华夏始祖炎帝神农氏陵寝地——湖南省炎陵县鹿原陂隆重举行。中新社发 刘柱 摄

  正在厦门举行的“第五届海峡论坛”传来消息,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决定,在既有17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的基础上,增设11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湖南省炎陵县18日透露,该县炎帝陵在增设名单中。

  炎帝陵是中华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圣地,位于炎陵县城西19公里处的鹿原陂,“西汉有陵,唐代奉祀以昌”。陵区总体规划面积118.6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5平方公里,现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炎帝陵祭典”先后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十大根亲文化盛事”、湖南省“十大最具魅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88年以来,炎帝陵共接待海内外游客近1200万人次,其中港澳台、华人华侨及国际友人80余万人次。

  有资料显示,台湾地区现有炎帝庙约130余宇,客家人居住地区几乎每个乡镇都有一座以上的神农庙、五谷宫等建筑物。1989年1月,台湾台中县雾峰乡圣贤宫神农大帝庙林文卿先生一行从炎帝陵迎回“神农金身”像一尊。翌年6月,林文卿一行30多人再次来到炎帝陵,迎回“源远流长”匾额、“玉玺”印和“神农像”。自此,炎帝陵逐成台湾民众寻根问祖之地。

  2010年,包括炎帝神农祭祀大典、炎帝神农文化论坛、民俗文化展演在内的海峡两岸炎帝神农文化祭在炎陵县举行,签署两岸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合作协议。该活动现已连续举办三届,已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和经贸文化往来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28处,其中湖南2处,分别是炎陵县炎帝陵、芷江县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受降旧址。(黄春平)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