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方面当事人谈汪辜会谈:善意·包容·典范

2013年04月27日 11:57 来源:中新社 字号:       转发 打印

  27日是1993年4月举行的汪辜会谈届满20周年。台湾方面当事人先后发表回忆文章,认为汪辜会谈展现了两岸双方最大的善意,为两会协商立下典范,后人应更加努力,为两岸和平发展贡献更多心力。

  “资料显示北京对台北单方面的让步特多。”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教授、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在文章中透露,在谈判议题上,“北京原本希望依照它在国际上多年谈判的惯例,先谈原则再谈细节,先谈大事再谈小事。但台北却希望由小事谈起,循序渐进。北京也同意接受。一直到今天仍是如此。”此外,会谈选址新加坡,会谈期间每天要举行三次联合记者会,以及谈判和协议文本的诸多细节等等,许多环节都是台湾提出要求,大陆善意地配合台湾的需要。

  苏起认为,和平两岸,事在人为。没有汪辜两老的温文儒雅及举重若轻,汪辜会谈不可能那么迷人。没有海基会与海协会众多工作人员的无比耐心与努力,整件事不可能那么顺利圆满。

  他说,汪辜会谈成功,两岸机会之窗很快就打开,直接促进民间的人、钱、货、资讯的交流,让两岸经济都持续繁荣。智慧、胆识、团队、加上一定的内外条件,曾经成就了汪辜会谈,将来当然也可以为两岸关系继续写下和平发展的新页。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