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歌手潘安邦病逝 澎湖湾的孩子走了

2013年02月08日 08: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潘安邦

  一连几日,台湾媒体家家都有追忆潘安邦的文章,大陆网友也在以各种形式怀念。在台湾,可以说,潘安邦的歌声伴随着50后、60后、70后的人成长,而自1989年在大陆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唱《外婆的澎湖湾》后,潘安邦的名字也传遍大江南北。

  2月3日,潘安邦因病逝世。《外婆的澎湖湾》是其成名之作,潘安邦接受媒体访问时曾说,那时候没有版权的概念,所以后来只拿到1万元(新台币)的版税。潘安邦祖籍浙江,1961年出生于台湾澎湖县,幼时常挽着外婆在大海边散步。潘安邦生前最大的愿望是想把《外婆的澎湖湾》拍成电影和电视剧。

  然而,事未竟,身先卒。听众的遗憾在于歌者的英年早逝,而歌者的遗憾在于想讲的故事没能讲完。潘安邦想讲的故事是一个有关乡愁和亲情的故事。潘安邦曾说,父亲17岁时穿着草鞋从温州到台湾,所以他唱过《爸爸的草鞋》。外婆生活在“金龙头眷村”,挽着外婆的手看夕阳,潘安邦听过太多浓浓的乡愁与不舍的亲情。

  潘安邦在大陆演出时曾高喊“我是温州人”,眷村里的记忆是其一生的难舍。许多人并不知道,《外婆的澎湖湾》的第一个听众就是潘安邦的外婆。歌曲诞生后的当天,潘安邦就用公用电话打给外婆。在一次公开场合他曾说,当时他在电话里唱这首歌,电话那一头完全没有任何声音,可是他可以感觉到外婆在啜泣、在流泪。在外婆去世之后近15年时间里,潘安邦都没有再公开演唱这首歌。

  潘安邦在事业巅峰的时候选择激流勇退,在1993年宣布退出歌坛,到美国开启成衣生意,娶了王志翔做妻子。王志翔之后成了台湾电视节目主持人,而潘安邦则一直到2000年后才重返歌坛。

  在老婆眼中潘安邦是个好男人,认真工作、不抽烟、不喝酒、每天运动一个小时。潘安邦2001年回到舞台,但在表演时,只是在饭店滑了一跤,竟成了不能笑、不能生气、不能坐飞机的玻璃人。王志翔陪伴潘安邦力抗病魔,但没想到12年后,潘安邦还是离开人世间。

  潘安邦想要向更多人讲述“外婆的澎湖湾”,难圆的“澎湖梦”也成了歌者最终的遗憾。然而,事实上,那个“澎湖梦”里流传的有关乡愁与亲情的故事却一直在被讲述,讲述、流传,只为不再有别离之痛、思念之苦……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