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铛-铛-铛-台铁便当来啦!

2013年01月26日 08: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台铁便当

  便当其实就是盒饭,在我们的印象中,大概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可是,台湾铁路局推出的便当,却是很多台湾人想之念之的滋味。

  台铁在台北、基隆、台中、高雄、花莲有5个便当厨房,2012年的统计显示,每天可以卖出2.4万个。台北车站,每天中午一到11点午餐时间,台铁便当的店铺前就会排起长长的队,不少人并不是旅客,而是专门来买便当的。

  台铁便当的名声甚至传到了大陆,不少大陆游客到台湾指定要尝尝台铁便当。近日,在台北采访台铁管理局餐饮服务总所朱来顺总经理的时候,他说,这两年,有不少大陆业者来谈合作,希望可以把台铁便当引进到大陆的高铁上。

  台铁便当在岛内受到如此热捧,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在台北车站随机采访,得到的回答就是“好吃啊”。台铁便当价廉物美,从60元(新台币,下同)到100元,品种很丰富,这两年,迎合人们养生的需求,还推出了两款素食便当,颇受欢迎。台铁便当受到热捧,还因为它承载了台湾人的集体记忆。台北的周先生,9年来上班时间的午餐几乎都是买台铁便当,而且,买得最多的就是排骨饭。他颇为感性地说,这排骨饭会让他想起自己小时候的时光。朱总经理介绍说,米饭搭配排骨、酸菜、卤蛋做成的排骨饭,是60多年来台铁便当没有变过的菜色,而这经典款也始终是台湾民众的最爱。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火车上“扁东,扁东”(闽南语,便当)的叫卖声是不少人儿时的垂涎记忆。随着生活好转,台铁便当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而即便是最受欢迎的台铁排骨便当,也不时有旅客投诉味道不够好吃。

  2000年,台湾铁路局为庆祝成立113周年,推出“台铁怀旧便当”意外走红,引发抢购9万份台铁便当的风潮。自此,台铁便当的怀旧热一路延烧。许多超市商家及民间从业者纷纷推出各自研发的铁路便当,争食市场大饼。台湾铁路局也就是从这个时候起,开始了台铁便当的改良。此后,在车站里不过二三十平方米的“便当厨房”里,像精心挑选软硬合适的大米、根据四时搭配不同的蔬菜、炸排骨的油至少一天换两次…… 这些细节都日复一日做到,台铁便当的名声也越传越远。2007年,台铁便当获得台湾交通主管部门颁发的非工程类价值工程奖第一名。

  台铁便当也在创新,除了口味的变化,还有营销方式。从车厢巡回叫卖,到在车站开设窗口,再到如今的电话和网络订购,从2010年开始,只要提前一天预订,足不出户就会有台铁便当送上门。

  小小便当正走近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小小便当的美味传奇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大陆业者来取经。台铁便当会不会卖到大陆呢?朱总的看法是,在大陆的高铁上或是火车上卖台铁便当,授权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商谈,不过,地域广、铁路长,大陆的铁路餐饮市场应当更大,铁路餐饮的研发、创新有很大空间,台铁便当如果到了大陆,大概也需要因时因地的变身。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王怡然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