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两岸经贸进入大合作时期 企业携手转型更为迫切

2012年09月26日 08:03 来源:瞭望 字号:       转发 打印

  面对经济下行的挑战,在现有产业合作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共同促进两岸产业升级。

  “当前两岸关系的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发达经济体陷入低迷衰退,新兴市场增速也放缓,升级提高竞争力成为两岸共同的使命。”在本月初于厦门举行的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上,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这样判断当前两岸经贸合作的趋势。

  “全球经济困境下,两岸企业家如何携手深化两岸合作,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迫切课题。”台湾工业总会名誉理事长陈武雄一语道出两岸企业家的心声。

  两岸经贸进入大合作时期

  “不久前,两岸两会第八次会谈又签订了新的协议。这些年来两岸的制度性协商硕果累累,人流、物流、资金流往来都相当热络。”陈武雄对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势头相当满意。

  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也认为,两岸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经贸合作格局已经形成。目前,两岸经贸不断扩大,贸易结构日益扩大。2011年两岸贸易总额已达到1600亿美元。尤为可喜的是,贸易不断扩大的同时,贸易结构日益优化。从2000年到2012年,加工贸易占两岸贸易比重由最高的七成降低到53.3%。

  与此同时,台商投资持续深入。据大陆商务部统计,截至2012年6月底,大陆累计批准台资项目8.7万多个,实际利用台资558.1亿美元,如加上台商经第三地转投资,台商在大陆总投资额已超过1100亿美元。在陆资入岛方面,现在已有126家大陆企业在台湾设立公司或代表机构,投资金额3.16亿美元。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