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卓士昭:把握经济合作新契机 提升两岸企业竞争力

2012年09月19日 13:3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经合会台湾方面首席代表卓士昭在主题论坛上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南京消息 2012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于今天上午在南京开幕,来自两岸的500多位知名企业家和经济专家汇聚一堂,共同讨论两岸企业合作的机遇与面临的挑战。在开幕式后的主题论坛上,两岸经合会台湾方面首席代表卓士昭就世界经济调整中的两岸企业合作新契机等问题发表演讲。

    卓士昭首先对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局势做了简要分析。他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有三大隐忧:一是欧债危机蔓延扩大;二是美国长期经济增长趋缓;三是新兴国家经济降温。 

    卓士昭表示,在世界经济增长普遍放缓的大环境下,两岸经贸合作正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两岸经贸发展已经进入一个新时期。目前,大陆已经成为台湾地区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顺差来源、最大出口市场、第二大进口来源。台湾地区则为大陆第四大进口来源。在投资方面,大陆是台湾最大投资地区之一;自2009年6月起迄今,陆资来台的投资件数和金额也在逐渐增加。

    卓士昭指出,两岸重启经济对话,恢复制度化协商为两岸经贸与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到现在,两岸两会已经举行8次会谈,签订了18项协议。其中,《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为两岸经济交流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2011年1月1日起,ECFA早收清单全面实施,货品贸易直到今年6月,减免关税共3.6亿美元,预计明年1月1日起早收的所有项目关税都会降为零。在服务贸易和金融业方面,已经有9家台资银行在大陆开业,9家保险机构在大陆参股投资,其中6家已经营业,在证券期货业方面有6家投信事业获陆方证监会核准资格。陆资来台方面,已经设立2家办事处,2家分公司。在非金融服务方面,从2011年1月至2012年5月属于ECFA服务业早收清单中核准陆资来台投资件数为44件,其中以产品设计业最多,大陆首家台商独资医疗机构也已于今年6月份开幕。在电影方面,一共有8部台湾影片通过陆方的审批,其中6部已经上映。

  卓士昭表示,2011年1月6日成立的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成为两岸经贸协商的又一重要平台,两岸经合会的一个最重要任务就是推动ECFA相关协议的后续协商。到目前,已经推动签署了《两岸投资保障及促进协议》。同时,也分别就货品贸易和服务贸易的争端解决协议进行协商,进展顺利。在双方选定的产业合作、海关合作和两岸经贸团体互设办事机构等优先推动事项方面,两岸经贸团体互设办事机构已经在今年4月18日启动。海关合作协议也在两岸两会领导人第八次会谈中完成签署。产业合作方面,双方决定每年举办一次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到目前为止,两岸经合会已经举行过3次会议,立了货品贸易工作小组、服务贸易工作小组、投资工作小组、争端解决工作小组、海关合作工作小组和产业合作工作小组等6个工作小组。卓士昭说,应充分发挥产业合作工作小组的作用,以业务部门对口商谈方式,来实现两岸产业的合作双赢。双方已选定的LED、低温物流、无线城市、电动汽车、低温物流、无线城市和TET-LCD等项目分别成立了分组,来展开相关的试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同时,每年轮流举办两岸产业合作论坛,来达到双方凝聚共识、加强交流和深化合作的成效。同时,要积极推动石化等重大项目的产业合作,并辅以民间交流的两岸产业搭桥专案,双轨并行。
    
  卓士昭说,两岸应该密切合作,充分利用两岸两会签署的各项协议,优势互补,以服务业优势化为试点,结合两岸产业价值链,来提升产业价值,来设立创新基地,提升两岸竞争力,共同开拓全球市场。卓士昭说,大陆地区市场广阔,可以成为品牌的试验场,同时研发资源丰富,能够满足企业研发的需求,台湾则具有产业链完整、技术先进以及管理精准等优势。两岸优势互补,借由ECFA双向投资、布局两岸,以品牌、技术、标准、服务来共同开拓全球市场。

    卓士昭同时表示,两岸推动新兴战略产业,挖掘产业链中的中间价值也是两岸产业合作的重要方面。台湾有四大智慧型产业和六大新兴产业,大陆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ECFA产业合作的工作小组,跟两岸产业搭桥专案来推动两岸新兴产业进一步的深化合作。目前,大陆地区城乡金融发展和消费能力持续增长,促使服务业与转型后的传统产业成为扩大两岸经济合作规模的驱动力。同时,人口高龄化也带动了医疗产业的发展。两岸投保协议的签署,也为企业投资提供了制度化保障。当前,世界经济结构已经面临转变与调整,欧美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已渐迟缓,全球企业经济整合方兴未艾。与此同时,大陆在进行稳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而积极转型。两岸应借此携手共进,共创双赢。
    
  卓士昭最后表示,ECFA的签署已经初步显现成果,为了进一步扩大成效,两岸应该加速完成ECFA后续工作的协商。另外,ECFA也跟大陆“十二五”规划同时在2011年开始实施,将“十二五”规划列为ECFA经济与产业合作的对话议题,针对大陆未来在扩大内需以及在战略新兴产业各项规划,将两岸产业分工与合作搭桥列为重点的推动项目。两岸可以透过ECFA各项工作,辅以两岸产业搭桥专案,继续完善两岸投资环境,发挥产业互补优势,研究双方产业合作布局,扩大产业合作范围,提高产业合作层次,强化两岸合作创新能力,发展企业自主品牌,共同培育两岸企业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新优势和竞争力,繁荣两岸经济。(中国台湾网记者 赵辉)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