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罗志军:希望苏台两地重点加强三方面合作

2012年09月19日 11: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19日上午9时在南京紫金山庄会议中心紫金厅举行开幕式。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9月19日南京消息 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19日举行的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作为两岸经贸合作最为紧密的地区之一,江苏可以为两岸企业家投资兴业创造更多的机会,为两岸企业家深化合作提供更大的空间。他希望苏台两地在现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三个方面的合作:

  第一,深化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领域合作,共同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苏台两地产业关联度高、互补性强,我们希望加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度合作,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共同提升国际竞争力。同时,还要加强在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现代物流、软件设计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

  第二,强化科技创新合作,共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希望苏台两地充分发挥科教人才优势,探索建立资源共享、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加强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共同打造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培育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和民族品牌,以科技创新促进转型。

  第三,推动苏台企业双向投资,最大限度促进优势互补。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的签署,为扩大双向投资注入新的动力。我们欢迎更多的台湾企业家到江苏省特别是苏北和沿海地区投资兴业,也欢迎更多的两岸企业家与我省企业加强合作、联手发展,同时鼓励和支持更多的江苏企业到台湾投资。同时我们也希望台湾方面给予大陆企业享有相应的政策待遇和服务便利,努力实现互利双赢,共同发展。

  罗志军说,江苏与台湾人缘相亲、文化相通、经济相融,既有深厚的历史情缘,又有紧密的现实联系。近年来,江苏抓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历史机遇,不断深化苏台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两地人员往来更加便捷,经贸关系更加紧密,文化交流更加活跃,双赢局面更加巩固。目前江苏累计利用台资占到大陆总量的1/3,苏台贸易额占到两岸贸易额的1/4,仅今年上半年,台湾享有的贸易顺差就达100亿美元。据台湾有关方面的统计,去年台湾企业在大陆获利前50强中九成在江苏有项目,其中前20强全部在江苏省有重大投资。苏台交流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的生动体验和缩影。 

  罗志军最后表示,希望两岸携手同行,不懈奋斗,以苏台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大融合的崭新成果,助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中国台湾网记者 李丹)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