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清华——顶新”两岸领袖学生交流活动在北京开幕

2012年08月06日 14:5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8月6日上午,“清华—顶新”两岸领袖学生交流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了开班典礼。(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在开班典礼上发言,寄语两岸大学生。(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中国台湾网8月6日北京消息 顶新公益基金会与清华大学合作推出的“2012清华——顶新两岸领袖学生交流计划”于6日上午在北京清华大学揭开了序幕。来自台湾成功大学、政治大学、新竹清华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新竹交通大学、台湾中山大学等多所台湾高校大学生与北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学校的33位同学相聚在在美丽的清华园,开始了跨越北京、昆山、上海、台湾四地长达16天的交流参访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今年已经是第二届,参与人员均为两岸各名校学生会骨干成员、对了解中华文化和历史有着浓厚兴趣的大学生。主办方表示,此次活动通过安排海峡两岸领袖学生在北京、西安、昆山、上海等四地听取讲座以及参访,让两岸的学子更多地了解中华的历史与文化,了解大陆经济发展现况以及台商企业在大陆的发展进程,通过活动期间的朝夕相处与交流,增加两岸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成为朋友。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清华大学港澳台办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举办了很多海峡两岸的学生交流活动。同时,他们也发现海峡两岸的学生,特别是学生领袖之间的交流以及了解程度远远比不上海峡两岸经济增长的速度。从去年开始,在大陆台资领军企业——顶新国际集团及顶新公益基金会的全力支持下,开启了两岸领袖学生交流活动,取得了两岸大学生的热烈反响。今年的活动更是得到了两岸更多院校和大学生的回应,遴选出33位两岸优秀学生领袖。通过安排系列讲座以及相关的参访,增进两岸学生领袖生的互相了解,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华文化,了解大陆的发展。

  在今天上午的开班典礼上,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寄语两岸学生,“领袖”是指那些能给未来指出方向的一类人。如果想将来有所担当,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领袖,仅依靠在大学期间的学习和工作是不够的,现在的一切努力是为将来步入社会之后所做的服务奠定基础。史宗恺表示,希望他们将来离开校园、踏入社会之后的漫长岁月里,坚持真正践行“领袖”的意义,推动我们中华民族的文明进程。

  “我们期待在活动中可以提供给青年学生了解中华的历史文化与现况的机会,从而思考明确当代青年学生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民族重任。”顶新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滕鸿年先生对于参加交流活动的两岸大学生们有着很大的期许,“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是顶新公益基金会非常重要的方向之一,而此次能够促成两岸青年大学生之前的交流,意义尤其深远,希望本次活动可以建立两岸社会下一代青年领袖的人际网络与相互了解,为两岸和谐社会及发展创造双赢的局面。”(中国台湾网记者 芮益芳)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