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湾鼓手黄子翎:用鼓点击响生命旋律

2012年05月28日 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中国台湾网5月28日亳州消息 日前,在安徽亳州中药科技学校的礼堂里,近百双热切的眼睛盯着讲台上的表演者,不时迸发出热烈的掌声。

  表演者是位女子,装扮干练,只见她缓缓举起鼓槌,在空中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后,鼓槌重重地落在鼓面上,“咚咚咚……”,鼓声时而轻缓、时而洪大,跌宕错落,起伏有致……

  她叫黄子翎,台北人,从事戏剧和击鼓表演已近二十年。她的表演足迹踏过欧、亚、非等各大洲,而她在舞台上表演的专注与诚挚,也受到了各地观众的喜爱和肯定。

  她是一个鼓手,她参与表演的《听海之心》、《金刚心》……火遍了世界各地;她是一位导演,出色完成多个大型活动的演出任务;她还是一位老师,她把艺术与教育相结合,开拓了一条新的教育之路。

  勤学苦练 让鼓声响遍世界

  “我二十多岁才接触击鼓这门艺术,也是一次机缘巧合吧。”从佛光艺术学研究所毕业后,黄子翎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或者是办公室文员,但一次邂逅改变了她的人生道路。那次她路过离家不远的大山时,看到有很多人在那里击鼓,“那鼓声让人心里很平静,有一种跟大自然相融合的感觉。”黄子翎被深深吸引了,她决定学习击鼓。

  虽然遭到家人的反对,黄子翎依然坚持自己的选择,但训练中的艰苦,却超出了她的想象。在拜师的第一年中,除了练习击鼓的方法,大部分时间是在像运动员那样的拉练,一群人经常是背着水与食物满山遍野地跑,每天走上30多公里,在山里唱,在山里喊,在山里打拳,在山里禅坐……“这样的训练不仅锻炼了我们的定力、韧劲,也使我们能敏锐地感知自己与大自然及彼此之间的关联。”黄子翎说,达到 “在自己的宁静中击鼓”的高超表演境界,这不仅需要体力和击鼓的技巧,更需要内心的宁静。

  近二十年来,作为一名技艺高超的鼓手,黄子翎被邀请参加了美国艺术节、新加坡华艺节等各大艺术节,赢得了世界各地观众的好评。作为导演,黄子翎指导的2010僧伽大会闭幕式等多场大型活动,也得到普遍的认可。

  交流学习 让艺术永葆青春

  虽然经常随团到世界各地去演出,但能到祖国大陆看一看,一直是黄子翎的梦想。2005年,她的愿望终于实现。雄伟的长城、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各具特色的五岳和黄山……多彩多姿的山河让黄子翎深深陶醉了。

  让黄子翎的大陆之行变得频繁的,还有她对艺术的追求。在击鼓表演的过程中,怎么样把刚和柔完美地融为一体,一直是困扰黄子翎的问题。在观看少林武术表演的时候,黄子翎豁然开朗,她要把武术融进击鼓,“见到少林大师的表演时,我就感觉特别的激动,那一瞬间我发现这就是我要的东西。”说起当时的情景,黄子翎难掩激动之情。

  此后,黄子翎和她所在的演出团经常来大陆,除了表演,还要学习武术和禅理。他们也会邀请少林大师去台湾讲学,共同的文化艺术追求,让沟通交流更加简单。

  在朋友的介绍下,黄子翎带着她的大鼓来到了亳州,让亳州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领略到来自海峡对岸的艺术魅力。“感谢有这么多人喜欢我的表演,亳州人的热情质朴让我有种回家的感觉,特别的亲切,而且,我在这里也学到了很多。”黄子翎说,亳州的五禽戏和太极拳都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也希望能把这些艺术和击鼓融合在一起。

  “文化艺术只有通过不断地交流,并融合新的东西,才能保持更长久的生命力,才能代代传下去。”正是怀揣着这样的信念,黄子翎不断往返于海峡两岸,奔走在学习、交流的路上……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