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温家宝总理“诗典”话两岸:以诗词始 用诗词终

2012年03月16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转发 打印

  “说起台湾,我就很动情”。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年10场两会记者会,在回答有关两岸关系的提问时,以诗词始,用诗词终。

  3月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闭幕,温家宝迎来总理任内的最后一次两会记者会。

  “情天再补虽无术,缺月重圆会有时”,温家宝当天引用台湾诗人林朝崧的诗句说,只要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努力,祖国统一和民族振兴的大业一定能够实现。

  9年前,温家宝首次以总理身份在人民大会堂面对中外媒体。他用国民党元老于右任的哀歌《望大陆》,表达“尽早恢复两岸的对话和谈判,争取早日实现和平统一”的愿景。2004年,他又以台湾诗人丘逢甲的28字诗《春愁》,道出对祖国和平统一的期盼。

  除了诗句,还有古语典故。2005年两会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温家宝用“一尺布,尚可缝;一斗粟,尚可舂。同胞兄弟何不容?”的中国古话表明大陆对该部法律的立法用意。

  2006年、2007年、2008年,温家宝分别用“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等诗句,强调两岸经贸关系“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道理。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