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陈德铭:希望两岸产业能结合起来 更好的互补和发展

2012年03月07日 12: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7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7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台湾网 王伟 摄)

  中国台湾网3月7日北京消息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非常乐意更多的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发展;希望两岸双方的产业能够结合起来,能够有更好的互补和发展。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7日在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就“扩消费促流通和发展对外经贸”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台湾工商时报记者提问说,如果陆资来台参股上限能够大幅度放宽,商务部是否会有相应回应,会不会也鼓励陆企投资台湾面板、工具机以及半导体项目。

  陈德铭说,台湾选举结束以后,大陆和台湾的经贸关系我相信还会进一步发展,这也是我们非常希望看到的事。

  陈德铭表示,ECFA早期收获今年还会扩大降税范围,会有更多的台湾产品,特别是农产品会到大陆来,这对台湾经济的繁荣发展应该是非常有利的、正面的信号。同时,今年我们之间还有几个总体谈判中间的四个关键的步骤,一是投资保护协定,二是服务贸易协定,三是货物贸易协定,四是争端解决机制。

  陈德铭说,我注意到,我们台办已经发出消息,想在今年海协会、海基会两会的会议上签署投资保护协定。这个投资保护协定签署生效以后,如果如您所说,台湾方面对陆资入台将会进一步开放的话,我们是非常乐意看到更多的大陆企业到台湾去投资发展的。

  台湾和大陆的优势的结合是1+1远远大于2的,台湾的研发、大陆的制造能力加起来会迸发出一种非常大的合力和创造力。所以,我们也正在就相关的台湾所希望和需要的投资领域,不仅仅您说的电子业、制造业,也包括其他台湾欢迎的,比如说基础设施、农业、研发机构的合作等等,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准备,包括组织大陆一些愿意到台湾投资的企业家们进行探讨。

  陈德铭强调,我们的根本想法是,通过陆资的入台和更多的台湾企业到大陆投资等等,使我们双方的产业能够结合起来,能够有更好的互补和发展。所以,我们希望在投资协定签署以后,能促进这项工作。同时,我们也希望其他的包括服务贸易、货物贸易等的谈判,在今年或者明年早些时候能够取得实质的进展。(记者 杨丽 王伟)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