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林毅夫夫人陈云英:最想和家人一起循福建回台湾

2012年03月06日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资料图:2008年3月7日上午,首对台湾省籍全国人大代表林毅夫与夫人陈云英,亮相北京“两会”新闻中心,就经济、两岸关系等热点问题接受媒体记者采访。陈云英是人大台湾省代表团成员。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任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是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两会后将赴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最想和家人一起循福建回台湾。”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5日开幕,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在此间接受中新社专访时表示,等丈夫卸任后,最想做的事就是一家人回台湾看看。

  陈云英现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被誉为“中国特殊教育第一人”。她的丈夫是全国人大代表、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林毅夫因工作原因,再次告假,这是他当选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连续四年缺席人代会。

  “5月份,我将随毅夫到几个国家去访问。5月中旬,世界银行会办一个欢送party(聚会),毅夫将慢慢与世行告别。”陈云英告诉中新社记者,林毅夫的任期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结束,“卸任后,他(林毅夫)将回到北京大学继续任教”,而自己也会回到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

  谈及回国后最想做的事,祖籍福建泉州的陈云英说,最想到泉州和漳州走走,然后再从厦门到台湾去。“这条线路从来没有走过。虽然这个愿望是否能够实现还不一定,但确实是我的一种情感。”

  林毅夫原名林正义,台湾宜兰县人,祖籍福建漳州,1979年从金门岛游水到大陆,之后一直未能回到台湾。近年来,陈云英每年都会从北京直飞台湾,看望住在那里的父母。

  “福建过去作为对台前沿,缺少建设。现在那里到处都在建,很想去看看家乡的发展和变化。”在陈云英的印象中,漳州是一个农业大市,而泉州商业发达,“曾经去参观过泉州石狮的服装一条街,那里商贾云集。”

  2008年6月,林毅夫履任世行后,陈云英也到美国华盛顿陪同。四年来,她大部分时间在海外,对家人非常牵挂。陈云英说,现在她还有写日记的习惯,写对事物的感受,对一些时事的看法,更有对家和孩子的思念。

  作为两届人大代表,陈云英此次带来有关“特殊教育”以及“中华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承”的议案,希望能够推动传统文化在海外华人圈的保护和共融,增进两岸同胞的情感。(完)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芮益芳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