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新闻分析:赣台资源全面对接有助提升两岸农业竞争力

2011年08月27日 08:36 来源:新华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26日,由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和江西省农业厅联合主办的赣台农业合作交流研讨会在南昌举行。与会的两岸农业界人士均认为,赣台两地农业互补性很强,台湾农业所具有的品牌、科技、资金优势与江西的丰富的农业资源全面对接,将极大提升两岸农业的竞争力。

  赣台农业合作交流是赣台经贸合作研讨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也是两岸农业界人士举行的第一次交流研讨活动。会上,签订了赣台农业经贸交流与合作协议书:双方同意加强在农业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以及农业企业间广泛合作,通过人员互访、培训及会议等方式,加强两地农业合作及农业企业交流,并提供彼此农业企业投资所需的协助与咨商,共创繁荣。

  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理事长彭作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江西与台湾纬度相近、同属亚热带地区,两地的农产品品种非常相似。江西是农业大省,农业资源非常丰富,而且工资水平较低。因此,江西与台湾农业合作潜力巨大。

  彭作奎说,快速上涨的劳工成本制约了台湾农业的发展;目前,台湾粮食的自给率只有32.4%,三分之二以上的粮食依靠进口。通过两岸合作交流,台湾向江西输出技术、资金和品种,不仅能够创造商机,还可以保障台湾粮食供给安全,破解台湾农业发展的各类问题。

  近年来,江西省更加注重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特色化的现代农业产品。江西省农业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江西省共认定无公害农产品892个,绿色食品686个,有机食品47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9个,均位居前茅。

  江西省农业厅党组书记毛惠忠说,台湾现代农业生产发达,其严格的农产品质量管理、健全的农产品运销体系、先进的农产品加工业、完善的农业合作组织等都值得江西学习和借鉴。

  毛惠忠认为,江西正处于向现代农业大力发展的转型时期,赣台两地农业的整合,可以极大地促进江西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步伐,而台湾的技术、人才优势也能得到充分发挥,从而实现赣台两地农业发展。

  为了吸引台湾农业企业来赣投资兴业,江西在全省13个农业基础好、交通便利的县区设立赣台农业合作试验区。如今,赣台农业合作试验区作用已经初步显现,吸引了一大批台商农业企业前来投资。

  新余景笙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是江西发展得最好的台资农业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从事桂花种植和农业开发。目前,这家公司种植的桂花树有2.1万亩,年产值3000万元人民币。

  董事长江文龙说,他们建立了“公司+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当地农民提供空地,通过双方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我们公司发展了,当地农民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据江西省台办统计,目前,台湾在江西投资的农业项目累计140多个,投资额3.2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20%。2010年江西对台农产品出口787.5万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2倍。

  台湾农村发展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万钟汶说,两岸农业资源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两岸农业界人士应该加强交流,探索相互合作的成功模式,加速两岸农业的发展,提升两岸农业的竞争力。

  彭作奎建议,两岸农业合作应该像两岸交流一样,采取先易后难的方式逐步推进。

  在南昌参加赣台农业合作交流研讨会的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说,农业是基础产业,地位不可动摇,两岸农业合作大有可为,江西以及中部地区可成为台湾农业发展的新天地,“国台办将为台湾农业企业在大陆发展提供服务”。

  新闻中心 两岸 社会 国际 台湾频道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