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湘情”为桥 湘台两地大交流大合作格局形成

2011年03月05日 10:30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发挥“湘情”优势,湘台两地大交流大合作格局在“十一五”期间基本形成。湖南省委副书记梅克保4日在全省对台工作会议上表示,湘台两地往来之便捷,经济合作之紧密,各项交流之活跃,前所未有。

  隔海相望的内陆省份湖南与台湾历史渊源深厚。在台湘籍人士及其后裔达50多万,搭建起两地交流合作的“湘情”纽带。

  长沙至台北每周8个定期航班直飞,城陵矶和高雄港货运实现直航,随着两地融入“一日生活圈”,两地各界交流和人员往来形成新局面。2010年,湖南赴台交流组团317个、4244人次,分别是2005年的5倍和16倍;台胞来湘旅游、交流37万人次,是2005年的3.8倍;2010年湖南居民赴台旅游45566人次,比上年增长4.5倍。

  随着富士康集团、九兴控股集团等台资战略投资者落户湖南,湘台经贸合作全面深化。截至2010年底,全省累计批准台资项目2020个,合同台资45.5亿美元,实际到位台资35.84亿美元,合同台资、实际到位台资总额均是前17年的1.5倍。5年来,台资在湘投资领域涉及制造业、电子、汽车、风电等30多个行业,投资区域由最初以长株潭为主扩大到全省14个市州。

  两地文化交流多面开花。连续举办七届的两岸媒体联合采访,为湘台媒体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湖南卫视获批入岛驻点采访,两地媒体以连线报道、资讯互换、节目共制、联合采访等形式结成全方位、多元化合作关系。

  梅克保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广阔,湘台交流合作机遇前所未有。湖南要大力弘扬湖湘文化,把“湘情”元素注入到各项交流活动中,深化经贸合作,加强两地科研机构、新闻媒体交流合作,精心组织好第七届湘台经贸交流合作会、第二届“在台湘籍后裔湖南行”等活动。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