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籍委员建议在中西部打造两岸交流交往基地

2011年03月02日 10:4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目前两岸之间交流交往的先行先试区域均在东部沿海发达省份,为什么不在大陆的中西部地区打造两岸人民的交流交往基地呢?”来自重庆的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台盟重庆市委主委李钺锋2日对记者表示。

  2010年以来,以富士康为代表的台企西进步伐明显加快。台湾和大陆中西部地区的遥遥“握手”,成为台籍委员们关注的话题。以台盟中央名义提出的党派提案提出,结合下一个十年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和台资转移的特点,在大陆中西部重点地区和城市布局一批产业平台,优先引导台资向重点园区聚集,切实打造两岸经贸文化合作的优质平台。

  这份提案建议,进一步引导台资银行及金融、保险、证券等机构到中西部的重点城市落户,依托中西部成立的保税港区和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积极开展“人民币和新台币结算”的试点工作。

  “重庆是大陆中西部唯一的直辖市,支持重庆作为两岸交流交往的先行先试城市,对缩短地区发展差距会有极大帮助。”李钺锋说,2010年,重庆新增台资企业16家,合同台资19.58亿美元。这些成绩纵比可喜,与一些地区横比仍存在很大差距。究其原因,重庆对台交流交往的平台建设少、小、散,发挥集聚效应的基础条件差。

  祖籍台湾中坜的李钺锋希望,适时增加渝台之间的直航班次,确保至少每天一个航班;将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的试点扩展到重庆乃至西部。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