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设柜台交易市场化解台资企业融资难

2011年02月23日 08:02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厦门于去年6月份被国务院确定为“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在正在此间举行的厦门市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进一步推动厦台金融合作成为厦门市政协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多个民主党派都建议在厦门建设柜台交易市场,推动两岸金融合作,化解台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去年6月份中国国务院提出厦门应“发挥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区作用,扩大金融改革试点,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先行先试一些金融领域重大改革措施”。

  22日,不少政协委员,尤其是台商委员都在会议上指出,由于大陆台资企业投资规模普遍较小,中小企业财务透明度差,资信评级低,贷款担保品不足,再加上台商在大陆经营期限短、大陆银行对其资信情况了解少等信息不对称原因,导致大陆银行对台商融资仍持极为谨慎的态度。在现阶段银行贷款无法满足广大台资企业融资需求。

  另一方面,目前两岸资本市场合作水平较低,截至2009年沪深两市A股仅有9家台资企业上市。台资中小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在现有条件下依然有很大困难。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