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两岸人士:紧急救治写入医卫协议是两岸患者福音

2010年12月21日 19:5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两岸协同紧急救治危重病人早就有了大量的成功合作,这次两会协议写入了紧急救治的内容,对两岸患者都是一种福音。”台湾医界知名人士、上海辰新医院院长张焕祯说。

  海协会与海基会21日在台北达成《海峡两岸医药卫生合作协议》。依据协议,两岸将就重大意外事件所致伤病者的紧急救治措施、资讯交换及伤病者转送等事项,进行交流与合作。

  2004年冬,张焕祯所带领的医疗团队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合作,顺利完成了病危小台胞陈喻安自上海返回台中的接力抢救工作。回顾这段历史,张焕祯说,随着两岸交流增多,特别是大陆居民赴台观光开放之后,两岸民众都可能产生紧急救治的需求。

  厦门五通码头距离金门最近、航程最短。2008年8月31日开航后,厦门在此开设了“生命救助绿色通道”,为通过厦金航线急需医疗救助的重危病人提供了便利。厦门市红十字会事业发展部主任科员赖其水说,“绿色通道”迄今共救助了180多人,90%都是台胞。

  “以往都是台胞家属或者医院打电话向我们求助,我们进一步了解其病情是否有传染性、是否适合长途护送等,再与金门红十字组织联系,通过厦金航线进行交接。”赖其水说,但大陆其他地方不像福建有这样的地利之便,就不太好办理。“我接触的台胞都十分希望两岸能够签订相关协议来解决这一问题。”

  根据协议,双方同意对在己方因重大意外事件所致伤病的对方人民,提供紧急救治,协助安排收治医院,并采取其他适当医疗措施。

  从两岸骨髓移植,到护送台胞“渐冻人”(神经肌肉疾病患者)乘春节包机返乡,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曾经与台湾医务界配合,完成了两岸多起“生命接力”。院长王玉琦说:“在两岸尚未开通直航时,大陆医师护送台湾病患回台要辗转数十个小时。直航后,两岸间的紧急救治可以通过协议的形式,更进一步走上轨道。”

  他表示,近年来大陆医疗水平不断提高,随着上海台胞就医绿色通道与台湾方面的健保给付逐步挂钩,越来越多的台湾患者也乐意到大陆知名的医院就诊。两岸两会签署协议,能满足此类不断增加的就医需求。

  受访人士表示,目前两岸民众每年往来已达500多万人次,这份协议关注了两岸的民生需求,是非常贴心的人道关怀。

  台籍人士、南京明基医院副院长林振坤说,在旅游观光过程中发生意外时,患者和家属都希望能在熟悉的医疗环境下就诊。协议签订后,两岸双方对紧急情况的认定都会相对明确,这也可以看成是两岸旅游的配套措施。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开展紧急医疗救护本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表现。”王玉琦说。(记者李寒芳 赵博 许雪毅 许晓青 朱旭东)

  

  浏览更多台湾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