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两岸人士共祭常德会战抗日民族英烈

2010年09月03日 13:3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图为台湾新党原主席谢启大女士为抗日烈士敬献花圈。中新社发 刘柱 摄

  

  3日上午,台湾新党原主席、知名法务专家谢启大等与来自海峡两岸的各界人士和当年浴血战场的老兵代表,来到湖南常德会战阵亡将士纪念碑塔前,纪念抗战胜利65周年暨公祭67年前常德会战中英勇献身的民族英烈。 

 

  公祭大典上,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湖南省委主委刘晓主祭并诵读祭文,代表湖南及常德各界人士敬具酒肴花果。应邀前来参加公祭大典的谢启大女士作了题为《铭记英烈 振兴中华》的感词。

  她说,1943年的常德会战8000余抗战将士固守孤城,与敌鏖战16昼夜,前仆后继,弹尽肉搏,战死不降,并以大反攻打退了日寇进逼,取得了战略胜利。这是常德的荣光,这是历史的丰碑。

  谢启大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峡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同根同源,在抗击日寇侵略中,台湾同胞也感同身受、不屈斗争。两岸同胞应该铭记历史,珍惜机遇,顺应潮流,以纪念抗战为交流平台之一,共谋祖国的统一、民族的振兴。

  当年参加常德守城战役的老战士、88岁高龄的吴淞老人在深切怀念长眠战友的同时,认为当天的纪念活动意义深远:“我们纪念先烈,就是要让世世代代千万不要忘记血的历史教训,进一步实现国家的统一、富强,让中华民族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1943年的常德会战是中国人民八年抗日战争中的重大战役之一,以湖南人为主的第74军第57师8000将士和常德民众发扬“一寸山河,一寸血肉”的爱国精神,同4倍于己的日本侵略军在常德城进行了一场空前惨烈的大战。这一战役震惊中外,为抗日战争的全面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起到了重大的积极作用,被誉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刘柱)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