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美国学者撰文指出两岸共护南海主权有新机遇

2010年08月06日 14:1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出美国克莱蒙研究所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汤本的文章说,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试图将南海争议国际化,她的讲话引发北京和台北的共同严重关注,正向台海两岸提供一个新的战略机遇:两岸中华民族重新审视和思考,如何共同捍卫南海主权和海洋资源权利。 

 

  文章说,南海的风浪诡谲多变。二零一零年七月,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故意拉偏架(偏帮某方),试图将南海争议国际化。她可能意识到,她的讲话会引来中国外长杨洁篪的直接反驳和澄清,但她应没有料到,她的发言引发北京和台北的共同严重关注,也震撼了林则徐、沈宝桢的后代资深涉外官员们(如凌青、沈吕巡)和他们的同事的传统情结和现代专业思考。她压根想不到的是,她正在向两岸提供一个新的战略机遇:两岸中华民族重新审视和思考,如何共同捍卫南海主权和海洋资源权利?

  在当下扑朔迷离的局势中,北京和台北明朗强势地重复宣示。因为南海同属两岸,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文章认为,海洋是二十一世纪人类的资源所在。南海共有两百多个岛礁,根据美国能源部资源信息管理署网站等数据,已经探明的石油有2130亿桶,天然气有900万亿立方英尺,南海渔业占了全球渔业的一成,全球总共八个虾产区中五个在南海,其它海底矿产也十分丰富;南海也是通往太平洋和印度洋的交通要道。

  自古以来,南海是两岸人民的渔场,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两岸渔民却多次受到外国军舰的野蛮驱赶、拘禁等非法凌辱。一个崭新的战略课题摆在眼前,如何共同捍卫南海主权和利益?

  经由ECFA成功签署和逐步落实,两岸全面合作的态势已经展现。正如台湾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所指出的,推动两岸合作,必须“小步快跑”。国民党智库负责人陈锡蕃也强调,由连战访问北京开始的一系列会谈及协议的成功,两岸前景喜人。

  文章指出,在南海问题上,对于民众公共舆论、对于美国国会公关,都极为急迫。而两岸智囊机构就战略及政策设计的重要性,应对突发局势的战略政策模式设计之交流协同的重要性,前所未有地摆在面前。一切的可能取决于今日的努力,战略的设想能否变成民众的胜利,取决于战略远见。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台湾新闻 港澳侨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