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两岸学术机构共同研究为ECFA提供理论基础

2010年01月21日 08:37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新华网台北1月20日电(记者刘刚 徐群)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20日表示,为全面与系统化评估“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可行性,两岸研究单位在各自研究基础上进行共同研究,并得出了对两岸经济发展有利的一致性研究结论。

  据“中华经济研究院”方面介绍,该院利用全球贸易分析模型,就洽签ECFA对台湾的经济影响进行评估。大陆的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经贸大学和南开大学则利用可计算一般均衡模型,分析ECFA对大陆的经济影响。两岸的研究单位经过多次讨论、充分交流意见,并于去年11月开始进行共同研究。

  “中华经济研究院”的研究结果显示,签署ECFA虽对不同产业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但整体而言将促使台湾的经济增长,并对福利、贸易、就业、产值等总体经济产生正面效益。

  大陆研究单位的评估认为,签署ECFA总体上对大陆经济发展具有正面影响。两岸研究单位在进行个别研究时,虽然使用的模型与方法有所不同,但所获结论一致,相互印证了研究结论的可信度,也为双方推动ECFA的签署提供了理论基础。

  两岸研究机构共同建议,两岸应尽快启动ECFA协商,并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原则,分阶段逐步推动后续进程,共创两岸互惠双赢的局面。ECFA的内容应涵盖两岸之间的主要经济活动,包括货品与服务的市场开放以及经济合作等领域。同时,为让双方企业与民众尽早享受ECFA的部分成果,建议商谈早期收获计划。

  鉴于在未来的市场开放过程中,两岸部分产业可能面临进口竞争的冲击,需进行必要的内部调整,两岸研究单位建议对于这类产业采取渐进开放或弹性处理的方式。

  此外,为顺利实施ECFA,建议除了关税减让与市场开放内容外,双方应及时制定相关贸易规则,包括原产地规则、服务提供者定义、贸易救济措施以及争端解决机制等。

点击更多新闻进入新闻中心 两岸新闻 港澳侨新闻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