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台籍代表:完善健全涉台法规 与时俱进服务台胞

2008年03月18日 07:44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张雄

  中国台湾网3月18日北京消息  “两岸开放已经20多年,两岸间交流有了长足进步,我认为不断完善和健全涉台相关政策是新形势下与时俱进服务台胞的需要。”台籍代表张雄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张雄所在的珠三角地区是近年来台商投资、台胞生活最密集的区域。台胞多,问题自然接踵而来。尤其是近年来两岸关系不断开创新局面,越来越多的台胞愿意扎根大陆,参与经济发展,张雄发现,很多90年代制定的相关惠台法律规范已经逐渐不能满足新形势下台胞的需要。

  “大陆在吸引台商投资方面已形成整体性的强势,尤其是长江三角洲地区在地理条件、基础设施、经济规模、人才资源等与投资经营环境密切相关的方面拥有相对优势。”张雄认为:近十年大陆的投资环境和台资规模已有很大变化,有必要重新审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其实施细则,让惠台法律与时俱进地为台胞服务。

  此外,张雄也注意到,近年来两岸之间贸易发展很快,但贸易逆差很大,他告诉记者:“以2007年为例,据台湾地区某经济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至9月,台商对大陆投资额高达68.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28.8%。”

  “两岸贸易规模和形式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有的《对台贸易管理办法》过于粗线条,不能完全适应两岸现有贸易往来的管理。”针对这个问题,张雄这次就建议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等专门委员会开展两岸经贸等基础法律和涉及贸易管理规章制度的比较研究。“这可以为制定惠台法律法规奠定比较法研究基础,还可以制定一些新的细则在长三角地区试行,比如销售台湾农副产品的优惠政策,简化通关手续等。”

  张雄表示:面对两岸关系的新局面,有必要根据台商在大陆的发展情况和台湾当局现行对大陆的政策,因时制宜地制定和完善涉台相关政策及法规,这样才能有效地服务台胞、保障两岸互利双赢和平发展。(李徽)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