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青春有约 20名台湾大学生在广西“三下乡”

2007年08月29日 08:06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青春有约:花山牵手阿里山——广西大学、台湾大学骆越文化之旅”(以下简称“文化之旅”)近日在广西宁明县花山举行。两岸学子以同做中国结、同书简繁“爱”、同唱民族歌、同诵经典等特别的形式把手牵在了一起,心也紧紧地连到了一起。

     今年7月,广西大学从报名的百余名学生中,挑选出20名大学生前往台湾,与20名台湾大学生一起,参与了为期6天的台湾大学“梦工厂”生活营活动,两校学生在活动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一个月后,两校学子互换身份。当初作为“客人”赴台的广西大学学生,这次以“主人”身份接待了来自台湾大学的20名学生。大学生们共同参与了设在扶绥中学和宁明中学的暑期社会服务生活营。他们通过一系列活动,帮助这些中学生认识大学生活,共同探讨如何加强成长蜕变过程中的心理建设等问题。

     8月19日,广西大学、台湾大学2007年新势力暑期社会服务生活营(以下简称“新势力生活营”)团队来到了广西崇左市扶绥县渠黎镇的三哈村。车子刚驶进三哈村,同学们就被眼前漂亮的洋别墅吸引住了,“好漂亮!”“原来农民都住上了洋别墅!”同学们禁不住发出声声感慨。

     同学们戴着草帽,提着工具,热情高涨地与村民一道除去路边的杂草。有些长期生活在城市的同学手拿锄头却不知如何下手,在村民的热情帮助和指导下,学生们很快便跟着有模有样地干起来。不一会儿,大家把路面整理得干干净净。

     8月20日,作为“新势力生活营”重要活动之一的“文化之旅”在神奇美丽的宁明花山举行。两岸学子载歌载舞,心手相牵。

     这一活动的策划者广西大学团委书记唐平秋介绍,花山是孕育骆越民族的摇篮,也是壮族的发源地,骆越文化源远流长。来自广西大学、台湾大学的两岸青年学子是新世纪的文化使者,“文化之旅”活动对宣传壮族与高山族的民俗文化,增进两岸青年学子的相互信任和友谊,唱响两岸文化交流的时代强音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加此项活动的两校大学生均表示,活动不仅使自己的组织能力、服务意识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进一步提高,而且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个人素养,完善个性品质,还能拓展学生的视野,使两岸大学生进一步了解对方的学习、生活,深化两岸青年间的文化交流。

     广西大学新闻系学生梁晓琪告诉记者,活动前,两校大学生已通过网络聊天的方式,探讨过活动方案等,所以第一次见面时,彼此间没有丝毫陌生感,大家用同一种语言,谈论着共同的话题。不过,台湾学生的时间观念给她留下很深的印象。梁晓琪说,每天不论多晚,台湾大学的学生都要开会,总结当天的不足,并将第二天的安排交代一遍,每个行程都具体到分钟。

     大陆学生的团队精神给台湾大学历史系学生徐和谦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说,每当大家开讨论会找毛病和不足时,大陆的学生总会给大家鼓励,让大家不要灰心,从他们身上,他学到了一种团队合作精神。

     “这是一次探索大学生暑期社会活动新形式的大胆尝试,两校的合作非常成功,目前我们已达成意向,今后将进行长期的合作与交流。”唐平秋说。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董洁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