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   正文

一个马祖青年的大陆情怀:感动,无法言喻

2007年08月29日 08:01 来源: 字号:       转发 打印

    从全国台联千人夏令营活动归来,已10余天。回首这近半个月的旅程,仿佛经历了一场梦幻的探索,像个小孩般进入了前所未见的地方,兴奋地张开身体每一寸肌肤去感受,每一个毛孔去吸收,感动得不能自已,无法言喻

  我来自福建闽江口外的一小小群岛──马祖,是个可以看得见大陆的群岛。它离大陆好近好近,常常在不经意中就看到祖国大陆——她静静地躺在海的另一头,仿佛是深深沉睡的睡美人,不论在晨曦、在微风、在细雨、在烈日、在夕阳、在蜿蜒的小路上,也在沉静的走廊上,更在嬉闹的操场上都见得到她那美丽的曲线静静地躺在那。

  

      遥看大陆:

  一片湛蓝的大海,远处隐隐浮现连绵不绝的山峦,这景致令人惊艳

  记得,有次领着小朋友在操场上打球,顶着艳阳,挥洒着汗水,突然回头见那蔚蓝的天空,飘着几丝白云,一片湛蓝的大海,远处隐隐浮现连绵不绝的山峦,这景致真是令人惊艳,美得像幅画。在晴朗的天空下,愈发显出她的清新。过了一会儿,就有人兴致高昂地带着相机来拍照了。是啊!是该把她留影的,她也留影在我心中了。想起一个故事,相传晋明帝小时候坐在晋元帝膝上,元帝问他,长安远还是太阳远,明帝答说长安近太阳远,因为听说有人从长安来,没听说有人从太阳来。元帝为他的聪明而高兴。第二天便当着群臣面前再问明帝同样的问题,没想到明帝却答说,太阳近,长安远,因为抬起头来见得到太阳,却见不到长安。这使得诗仙李白写出“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我不是诗仙,但我看着夕阳西下,想着到底是太阳近还是大陆近呢?应该是太阳近吧!因为,我可以看见一半的太阳,却只能看见大陆的一角,甚至也还不能踏上她的土地。

  想不到隔不了多久,我借着这次的活动,能亲自踏上这片土地,能亲眼目睹她的景致。

  登陆湄洲:

  纯朴的岛民,梳着帆船头发型,敲着熟悉的鼓板,热情欢迎我们

  在福澳上了船,心里真是澎湃不已,想着原来只要两个小时,我就可以踏上这遥望二十几年的土地。原来我们之间的距离,只不过两个小时的船程。虽说“小三通”开通以来,来去大陆对我们这群特别的岛民而言,是极其方便的事,不过这却是我第一次来大陆!这一次的旅程中,每一个景点都令人印象深刻,每一个时刻都是难忘的回忆。

  湄洲岛是一座从传统的渔村转型为以发展观光为主的小岛。从踏上湄洲岛的那一刻起,热情又纯朴的岛民,梳着令人印象深刻的帆船头发型,敲着熟悉的鼓板,热烈地欢迎我们,令我感动不已。我们有着共同的语言和宗教信仰,熟悉的母语,相同的习俗,是那么亲切!望着这些热情的岛民,心里不自觉地默许,我们要一起加油,一起进步!在岛上的沙滩足球赛和欢迎晚会,更进一步拉近我们的距离,因为我们有着同样的根,我们有着同样的爱。

  可能是几天来疲劳的关系,在来北京的途中,我一直断断续续发着高烧。我女友则是肚子痛、拉肚子。一路带着我们的领导很担心,带我们去看病。我们很感谢领导和一些志愿者的关心。可是我想,难得来就应该要好好参与每个活动,每个机会都是那么难得。我要把握机会,好好地亲身去体验,用自己的双眼去看,双耳去听,双手去触摸,双脚去走过,硬拖着病体,硬忍着不适,还是参观了许多令人感动的地方。不过最后还是受不了,决定好好地休息一下午,很遗憾没有参观到颐和园,只希望以后有缘再见了。

  伫立长城:

  望着眼前壮阔的山峦,忍不住向伙伴说,真是好一片壮丽河山啊

  经过了休养,我自告奋勇参加爬长城比赛。站在长城上,望着眼前壮阔的山峦,我忍不住向同行的伙伴说真是好一片壮丽河山啊!蜿蜒的长城绵延不断,像一条巨龙般静卧。她看过多少兴衰!她历经多少战乱!坐在这千年的城墙上,心思突然沉静了下来,只想“坐卧长城上,笑看风云起”。

  天色晚了,太阳都快西沉了,突然又想起了这会儿是太阳近还是台湾近呢。我想是太阳近吧。

  中国文明,在世界古国中,是唯一永不间断薪火相传的。从五十万年前的北京人,到两万五千年前的山顶洞人,到彩陶文化、黑陶文化,从公元前841年开始,中国有了每一年都查得出的文字记录。中国累积了多少文化!为什么我们可以拥有这么长久的文化,因为我们不断地交流融合,我们有同样的血脉。中国文化是如此庞大,我就像瞎子摸象般,这次可能只摸到一点点的象头,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来探索。

  最后我要感谢这次台联的尽心和努力,谢谢一路陪着我、照顾我的伙伴,在我生病时关怀我,让我备感温馨。谢谢我们的随队队医,尤其要特别谢谢我们的福州领队——陈观宇大哥。他一直悉心地照顾着我们,三更半夜的还要帮我们这些病号刮痧,自己都没能好好休息。我把我第一次刮痧经验献给了你,结果还要再刮第二次,虽然很痛,但我真的很感谢你,你待我们就向亲人一般。

  当然,我还要感谢的是我亲爱的女友,感谢她一路陪伴我、照顾我。我要在这里大声地说,2008,我们去北京度蜜月吧! 

  作者:海 龟(台湾)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董洁 ]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