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标签:两会领导人商谈 | 经贸文化论坛 | 直击海峡论坛 | 建党91周年
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要闻  >   正文

李克强会晤拉加德的“四重身份”切换

2015年03月25日 07:59: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字号:       转发 打印

  3月23日上午,李克强总理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的会晤期间,他的“四重身份”不断切换,使会谈气氛轻松并卓有成效。

  不到半小时的会谈,总理精解中国经济,不愧为“李博士”;会谈中间,他又不失时机力推人民币加入SDR,扮演国家利益的“守护者”;他誓言要让人民享受“蓝天之美”,堪称民生“代言人”;他还细心注意到拉加德前一天的演讲内容,并周到准备了家乡的太平猴魁,这样的“绅士”风度,让拉加德女士大感惊喜。

  有了这“四重身份”的不断切换,一场惯例性的外事会谈能够气氛轻松并卓有成效,也就水到渠成、毫无悬念了吧?

  “李博士”精解中国经济

李克强会晤拉加德的“四重身份”切换

  李克强会晤拉加德

  会谈一开始,拉加德首先向总理抛出一长串问题。这些问题总结起来有三方面:第一,中国最重要的改革是什么?第二,金融领域会有什么改革?第三,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会在国际上承担什么样的“领导作用”?

  三个问题都挺大,解释起来也挺复杂,但总理从容答之。他说,中国改革的重点还是经济改革,要实现现代化,就要在经济领域中力推结构性改革。

  他还为“结构性改革”给出了一条明确路径:为中国经济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双引擎”。

  1、今年,我们会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力度,让创业者有更好的条件,让他们释放更大的热情

  对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个“新引擎”,总理说,过去一年,我们通过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使新登记企业数量呈井喷式增长,而这些新登记企业,大多数都是服务业企业,“这本身就是结构调整”。

  如何打造这个“新引擎”呢?李克强说,中国9亿多劳动力,蕴藏着巨大的创造热情,政府一定要把不该管的放掉。

  拉加德连连点头。她说,我这次在中国见到了很多年轻的创业者,他们的创意、热情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总理说,今年,我们会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改革力度,让创业者有更好的条件,让他们释放更大的热情。同时,自贸区的政策也会进一步推广,让外资享受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

  他说:“开放可以带动改革,开放本身也是改革!”

  而对于公共产品、公共服务这个“旧引擎”,总理说,政府要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这将会缩小中国城乡、区域发展的差距。在之前的很多次讲话中,李克强都强调,城乡和区域差距,这是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不平衡”,但也是中国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

  他强调,要改造提升这个“旧引擎”,就必须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大力发展PPP(公私合营模式)和政府购买服务,“不能让政府唱‘独角戏’”。

  2、这是一个“蔚为壮观的改革计划”

李克强会晤拉加德的“四重身份”切换

  李克强会晤拉加德

  既然谈到了“投融资体制改革”,总理很自然就过渡到拉加德的第二个问题:今年中国在金融领域将会推出什么改革?

  总理首先明确,推进金融改革的目的,是为了更好服务中国经济的“双引擎”,一方面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另一方面,在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方面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撑。

  为了达到这样的目的,就需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大力发展中小银行和民营银行,为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更多金融支持;第二,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直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经济活力;第三,扩大投资和金融市场的开放度。

  拉加德当即称赞,这是一个“蔚为壮观的改革计划”。

  3、我们会尽力承担自己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但更重要的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至于“中国在国际上发挥什么样的领导作用”的问题,总理回应说,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上“还谈不上领导作用”。“我们会尽力承担自己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但更重要的还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他说,30多年前,中国经济几乎到了崩溃的边缘,但改革开放释放了千千万万人的创造力,也创造了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奇迹。“这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只要我们充分释放民间的活力,就能顶住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

  国家利益的“守护者”

  拉加德抛出的尖锐提问,还包括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亚投行。总理说,中国倡导建立国际金融机构,不是要颠覆现有金融秩序、也不是另起炉灶。亚投行完全是开放的,中国也会进一步扩大开放。

  说到这里,李克强主动向拉加德提出“特别提款权”(SDR)的问题。

  特别提款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给全体会员国的一种国际货币储备单位,又称“纸黄金”。当会员国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以使用SDR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以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但目前,人民币尚未被列入特别提款权的一揽子货币名单。

  李克强对拉加德说:“今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会对SDR展开新一轮审查,希望人民币有机会加入。”

  他强调,加入SDR有利于中国进一步履行维护全球金融稳定的国际责任,也有利于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用开放倒逼改革。

  拉加德立即向总理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中国在全球合作中“是伙伴、是朋友、是兄弟姐妹”。她对总理说:“我没办法给你一个明确的时间表,但我承诺,我们会全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

  这段话虽然委婉,但里面的积极信号嘛,“你懂的”。李克强也因此笑着表示理解。他说,你用了“Promise”(承诺)这个词,这释放了很大的善意。

  民生“代言人”

  会谈当天,北京的天空湛蓝、空气清新,拉加德因此笑着称赞,中国经济转型正在产生成效:“今天的天很蓝,但不是‘APEC蓝’,而是自然的、真正的蓝。”

  不过,面对客人的夸奖,总理却始终保持谦虚和冷静。他说:“前两天,北京刚刮了一场大风。我们正在大力推进雾霾等环境污染治理,但现在,我们的好天气还是经常需要‘靠天帮助’。”

  但他转而强调,中国政府会坚决打好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的攻坚战,要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让人民享受“蓝天之美”。

  细心周到的“绅士风度”

  与总理会谈前一天,拉加德曾在上海的一场演讲中,将中国经济与“中国茶”相比较,认为两者都需恰到好处的时机与诸多因素的共融。她说,经济发展也需好的元素整合才能达到平衡,“中国经济是一杯茶,轻沖慢泡将带来更隽永的回味”。

李克强会晤拉加德的“四重身份”切换

  李克强会晤拉加德

  在23日的会谈中,李克强笑着称赞拉加德“昨天的讲演很精彩,尤其是那段关于茶的比喻”。

  “这让我有了一个想法。”总理对这位来自欧洲的客人说,“我的家乡安徽盛产茶叶,你离开中国前,我要送你一些来自我家乡的茶叶作为礼物。”

  拉加德大感惊喜地表示感谢。在会谈即将结束时,她重新谈起“茶叶”的话题,并询问李克强:“你一直保持苗条的身材和活力,这和你家乡的茶叶有关系吗?”

  “可能真的有点关系。”李克强微笑着说,“不过也要小心,不能被Hamburger(汉堡)的作用‘抵消’掉啊!”

  拉加德被逗得哈哈大笑。当天下午,她就收到了来自中国总理家乡的礼物:太平猴魁。拉加德收到礼物后大为开心,她笑着说:“我一回国就会品尝,希望它能让我像李总理一样始终年轻、保持好身材!”(肖楠)

相关阅读:

[ 责任编辑:梁行 ]

原稿件标题:

原稿件标题URL:

原稿件作者:

转载编辑:梁行

原稿件来源: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本网动态 | 转载申请 | 投稿邮箱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法律顾问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