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武翠英谈“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

时间:2009-09-18 19:49  来源:人民网强国论坛

武翠英

 

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做客强国论坛现场照片

 

  编者按:2009年9月18日14时,国家民委文化宣传司司长武翠英做客强国论坛,以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摘要:


  ● 我国无论是对汉族,还是对少数民族的文化都有一系列保护、发展的政策措施。

  ● 少数民族文化走出国门,活跃在国际舞台上,展示出独特的魅力。

  ● 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得到了及时的抢救和保护,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 7.5事件也使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

  访谈全文:


多民族的多元文化是宝贵财富

  【武翠英】:网友好,很高兴到这里和大家就少数民族文化的有关情况做一个交流,欢迎大家提出问题。尽管我担任文化司长的时间还不长,但我很愿意尽可能回答大家的问题。

  [杜康]:在我国这样一个多民族大国,过份强调少数民族文化,是不是会强化少数民族的民族意识,我国这样一个多民族大国,过份强调少数民族文化,是不是会强化少数民族的民族意识,对国家的统一与民族的团结不利?您如何看待民族融合、民族团结与民族独特性的关系?

  【武翠英】: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和多民族多元文化是我们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正是多民族、多元文化才构成了百花齐放、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大家园。在这个大家园中,每一个成员的发展、进步大家都会为他高兴和祝福。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少数民族文化,乃至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发展事业都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国家制定一些政策措施,加大支持发展的力度,加快了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提高了民族地区的发展水平,使少数民族地区对国家的认同感增强。这样有利于民族团结,有利于社会稳定,因为多民族、多元一体的文化是中国的国情。 无论你强调不强调它,它都客观存在。这样60年的实践证明,加强了少数民族文化事业,乃至民族地区发展,更加促进了我们国家的稳定和统一。所以不存在这些不利于民族团结的问题。

  【武翠英】:民族融合是一种趋势、一种必然,但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民族团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没有民族团结,就无法保证民族的独特性,也达不到融合这样一个目标,这三者是相辅相成的。

  [非如此不可]:我国正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人口流动性加大,很多少数民族离开民族聚居区,来到城市生活。对于这部分少数民族同胞,政府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让他们较容易地融入到城市生活之中?同时,在融入到城市生活的同时,如何保护好他们的民族文化,如何满足他们对本民族文化的需求?

  【武翠英】:更多地少数民族离开聚居区,来到城市生活,这对少数民族来说是一种进步。国家支持和帮助他们来到城市工作生活,国务院专门颁布《城市民族工作条例》,以保障城市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为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条件。《条例》中明确规定,“少数民族人口较多的城市的人民政府,应当根据需要和条件,设立具有民族特点的文化馆(站),图书馆,”“城市人民政府应当保障少数民族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应当保障少数民族保持或者改革民族风俗习惯的自由等”。按照这一规定,很多城市设立了少数民族法律援助中心、少数民族活动中心,举办文艺会演等系列文化活动,有一些少数民族还代表他们所到的城市,参加全国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这些都为丰富他们的文化生活提供了便利,创造了条件,满足了基本的文化需求。

  [风雨苍黄六十年]:在全球化的影响下,不仅少数民族的文化需要保护与发展,汉族文化其实也面临着同样的境遇,例如,汉族的民族服装、汉族的节庆文化、生活习惯都受到巨大的挑战,对于汉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这是否也是国家民委的份内之责?在这方面有没有采取一些措施?

  【武翠英】:随着全球化的影响,文化的冲击是每个国家、每个民族都共同面临的问题。无论是汉族,还是少数民族都会受世界文化冲击的影响,但其实世界上其他国家也会受我们的影响。比如我们的“孔子学院”,现在已经在30多个国家建立了80多所,对这些国家也有一定影响。

  我国无论是对汉族,还是对少数民族的文化都有一系列保护、发展的政策措施。国务院有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国家文物局等部门专门负责文化工作。国务院制订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了一批重大文化工程,比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文物维修保护工程、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等,举办了大型的文化活动,如中国艺术节、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等。所有的这些,对各民族的文化发展都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国家民委主要是管理少数民族事务,主要负责协调少数民族文化事业方面的工作。

  [一天一地一广仔]:请问嘉宾,许多少数民族的语言都消失得差不多了,你们没有发现和挽救过?

  【武翠英】:55个少数民族民族中其中有53个少数民族使用80多种语言,其中22个民族使用28种文字。新中国成立后,国家还先后帮助十个少数民族创制和改进文字。积极创造条件,保证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在政治和社会各领域的使用。全国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提供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彝、壮等7种少数民族语言翻译服务,我国人民币主币除使用汉字之外,还使用了蒙古文、藏文、维吾尔文、壮文4种少数民族文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和少数民族聚居地方广播电台每天使用20多种民族语言进行播音等。由于国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使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使用得到了保障。

  [杨再昌]:武翠英司长:国家在少数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上如何加大投入力度和政策倾斜?

  【武翠英】:国家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一直非常重视和支持,制订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特别是今年的6月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少数民族文化工作会议,出台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若干意见》,这个会议和这个文件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这个文件主要以解决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中的突出困难和特殊问题为立足点,明确了23条具体措施,涉及到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方方面面。我们相信,这些措施的贯彻执行一定会对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mztyhao]:有时候,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有可能与国家法律相抵触,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处理?

  【武翠英】:民族风俗习惯是各个民族的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生活方式。我国很多少数民族在饮食、服饰等方面都有特殊的风俗习惯。国家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保持或改革风俗习惯的权利,也在这方面有许多具体而明确的规定。风俗习惯同样是要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





分享到: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