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四川省地震灾区约340万学生9月1日全部复学复课

时间:2008-09-01 08: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资料图片:8月31日,四川省汶川地震灾区的5年级学生王磊(右一)和其他来自四川灾区的同学在福州阳光国际学校的宿舍里。当日,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51名孤儿和单亲学龄儿童在福州阳光国际学校开始新生活。他们将在这里继续完成学业直至高中毕业,学习、生活等所有费用均由福州阳光国际学校爱心款承担。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 摄

  四川省灾区51个重灾县5979所中小学校、灾区339.99万名学生(其中包括计划招收新生64.68万人)于9月1日实现100%开学。

  “我们开学啦!我们上网啦!”清澈、欢喜的声音响起在四川广元青川县关庄镇的青山绿水间。青川“宝洁抗震希望学校”开学典礼暨“惠普希望电脑教室”开课仪式于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经历了“5·12”汶川特大地震后的1400多名中小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新学校迎来了自己的新学期。学校校长杨发荣说,“目前,所有合乎条件的学生都已到校报到,从9月1日起,学校全面走上教学正轨。”

  青川“宝洁抗震希望学校”是宝洁在四川、甘肃、陕西地震灾区援建的20所希望学校之一,是全国100多所抗震希望学校中规模最大的一所。

  重回学校,看到崭新的校舍、整齐的书桌、摆满各类书籍的图书馆,孩子们非常高兴。13岁的初一学生尹松说:“新学校很漂亮,很干净,而且离家很近。以前我要步行和坐车两个小时才能到学校,现在只要十几分钟。”

  据杨校长介绍,目前,学校的学费、教材费、住宿费都是免交的,文具、作业本等都来自于社会捐赠。

  让学生们欣喜的还有两间全新的“惠普希望电脑教室”,每间教室都配备有25台配置先进的电脑,可以很便捷地上网;此外,还安装了微软捐赠的Office办公软件,以及根据学校实际情况选配的辅助教学与管理软件。

  “在这里,可以和全国、全世界的小伙伴讲话、交朋友,大山外面的世界没那么遥远了。”初三学生代小勇在志愿者的辅导下操作着电脑。以前,他很少有机会接触电脑。

  这样的电脑教室,在灾区将建造20间。此外,惠普还将推出针对电脑教室所在学校的师资培训计划,中国(含香港)惠普信息产品集团副总裁兼总经理张永利介绍说。

  除了学生,希望学校和电脑教室也给学生家长们带来了希望,“这里除了山,什么都没有,家里收入少,买不起电脑。”在学校边开小卖店的当地居民王家荣说:“有了这些电脑,我们就能做很多事情了。”

  灾区恢复重建是个长期工程,对于教育而言,尤其如此。对此,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涂猛表示,“只要地震灾区对希望工程存在需求,我们的行动就一刻也不会停下来。”

  据涂猛介绍,行动将围绕“救灾助学”和“心灵家园建设”两条主线开展。在救灾助学方面,除了过渡性校舍的建设外,还将开展灾毁学校的修复加固、新建校舍工作。针对地震灾区贫困学生的资助工作已全面展开,目前,对地震灾区贫困中小学生的资助已超过3300多名,获得资助资格的贫困大学新生超过1500名。社会各方面还将对灾区师生进行长期的心理援助。(刘裕国、张意轩)

分享到:
编辑:杨云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