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时政 | 本网快讯 | 两岸 | 国际 | 港澳侨 | 热点新闻 | 大陆纵览 | 社会 | 财经 | 教育 | 军事 | 科技 | 传媒 | 奇闻趣事 | 新闻发布会 | 新闻人物

有关专家称带薪休假具体规定有望明年出台

时间:2007-11-18 09:31  来源:新京报


  图表:90%网民支持全面推行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新华社发

 

  职工休息权应随经济发展而“增量”

  国务院有望明年上半年出台具体规定,落实职工带薪休假权

  访谈动机

  继11月5日国务院发布《职工带薪休假规定(征求意见稿)》之后,11月9日,国务院又发布了《法定节假日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截至11月15日20时,除掉无效投票外,大约155万网民参加了此项调查。政府密集出台与职工休息权密切相关的政策、法规,而且立即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和积极讨论,折射出的是最近两年职工休息权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职工休息权的确切含义是什么?它与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如何?我国现阶段应如何进行制度设计,以保障职工的休息权得以充分落实?本报就此展开访谈。




刘德谦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职工休息权与经济发展是一个问题的两面

  背景:今年5月,河南一家媒体组织了一次对郑州职工休息权现状的调查。调查发现,职工的休息权一再受到企业侵害而始终保持沉默,原因之一是很多职工没有认识到休息是他们应有的权利,不仅没有主动维权的意识,而且有些职工为了多挣钱,愿意接受企业提出的所有加班加点要求。

  新京报:“休息权”显然是一个法律概念,我国的现行法律体系对职工的休息权做了哪些规定?

  刘德谦:我国现行的法律体系从3个层面对普通职工的休息权作出了明确规定:首先是宪法第45条明确规定“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其次是1995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劳动法》第36条、第38条和第40条,分别对普通职工的工作时间、节假日休息作出了具体规定。最后是具体实施办法,《劳动法》第45条已经提出了职工带薪休假制度,而且授权国务院出台具体办法,现在相关办法正在制订中。

  刘铁山:我国的法律赋予了职工3种享受休息权的方式:固定假日、固定节日和活动假日,无论从休息时间总量,抑或从节假日类型来看,我国的休息制度与欧美发达国家相差不大,而且是与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上升阶段相适应的。只是现实中,因为各地经济发展水平高低有别,各个企业经济实力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具体落实程度有所不同。

  新京报:谈到职工休息权,更多的人倾向认为,那完全是职工保护问题。对此你怎么评价?

  刘德谦:我认为职工休息权与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企业成长,是一个问题的多个方面。休息权肯定是保护职工身心健康的必要条件,理应得到尊重。同时,保证职工的休息权又更具有广泛的社会意义、文化意义和经济意义。

  新京报:能否具体谈谈?

  刘德谦:第一,姑且不谈社会文明的进步,需要有人有时间来创造和分享,即使退一步仅以一个人的社会角色而论,一个人除了是一个单位的职工,另外担任着各种各样的社会角色,承担着各种各样的家庭和社会义务,如果休息权得不到保障,职工不能很好地履行家庭和社会义务,与社会进步肯定是不符的。

  第二,职工的休息权得到保证之后,他自愿的消费选择对扩大最终消费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一些企业可能希望自己的职工生产出尽可能多的产品,而寄望别的企业的职工来消费自己的产品,但是谁来保证这些消费所必需的休闲时间呢?

  第三,企业要发展,降低单位时间劳动成本是一个方面,提高劳动效率和职工素质应该更加重要,而要提高劳动效率,保证职工获得足够的休息则是必不可少的;要提高职工素质,则更需要让职工拥有足够的深造的时间。

  刘铁山:我们公司早就实行了带薪休假制度。几年前,公司对未能休假的职工会给予一定的补贴。但是,年度职工体检发现了一些问题,是我们不愿看到的,职工身体素质下降,甚至有更严重的问题,类似现象一定程度上是与休息不足相关的。公司认为,员工身体素质下降不仅影响了他本人乃至公司的工作效率,而且增加了公司的各种负担。因此,我们现在不仅不会给未休假职工补贴,反而会强制职工带薪休假,目的就是要保证职工健康愉快地工作、高效率地工作。

  “适度”保证职工休息权是由我国产业结构决定的

  背景:欧洲人的休息时间占全年时间的40%以上。比如法国,一年法定休息日为150天,而且该国《劳动法》规定,周日是法定假日,商店不得开门,否则被视为非法营业,要受到重罚。我国现在的法定休息日是114天,而且职工加班加点现象严重,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人才蓝皮书显示,70%的职工处在亚健康状态。

  新京报:但是,我国目前绝大多数企业优先考虑的仍是降低单位时间劳动成本的问题,因而才会设法积压或挤压职工的休息时间。难道他们不明白保证职工休息权的意义吗?

  刘德谦:虽然保证职工休息权与社会经济发展、企业成长从长远来说是一致的,但是从短期来看,我国的主要工业和服务业产品的技术附加值比较低,而且必须面临激烈的国际竞争,既要保证一定的价格优势,又要保证企业的发展,一些企业便指望通过压低单位时间劳动成本来提高利润空间。

  刘铁山:事实上,绝大多数企业并不是不想保证职工的休息权,我相信没有几个企业不希望自己的员工愉快地工作、体面地生活,但是否有条件做到是要打问号的。目前讲的职工休息权的保证主要是一种基于现实的考虑。我认为,现在最应该考虑的是一个“度”的把握问题。




















































分享到:
编辑:李艳波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